•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大一院“美小护”路遇突发心脏病患者 跪地急救抢回一命
  • 吉大一院“美小护”路遇突发心脏病患者 跪地急救抢回一命

    时间:2018-03-15 15:37:37  来源:吉网  作者:孙晓云

      28岁的郭琳,是吉大一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的一位“美小护”。就在前两天,她路遇一名突发心脏病患者并及时为其做了心肺复苏实施抢救,这一幕被围观的人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上,被无数网友点赞。

      3月14日上午,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吉大一院心内科见到了郭琳,一头利落的短发,一张年轻而亲切的面孔,还算健谈。

      她向记者讲述了当天发生的事情。

    3月12日吉大一院“美小护”郭琳路遇突发心脏病患者为其进行心脏复苏

      3月12日上午,郭琳下了夜班之后,就去长春市宽城区78线水果批发市场去买水果,在市场里转了一会儿之后,突然看见一辆车的后面,有一个人趴在了地上,手插在兜里,不能动弹。

      “当时旁边围了许多人,我就去过想看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郭琳说,患者有五六十岁,是一名男性。“当时嘴唇出了很多血。我把手里的东西放在地上,想看看到底什么情况。我害怕是他跌倒的时候咬到了舌头。”

      郭琳说,这位患者的同事将他翻过来之后,她发现不是咬到了舌头,而是嘴唇旁边磕到了地上的石头,出了很多血,全身处于抽搐的状态,面色发紫。“根据我们平时的经验,我判断这是一个突发心脏病的患者。因为我们在监护室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很常见。”

    郭琳向记者介绍抢救患者的整个过程

      郭琳说,事后她了解到,患者是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保安人员,他的许多同事和领导都在。“大家都围着问:‘你怎么了?’可是谁也不敢上前,因为不知道什么情况。”

      “我用手摸了摸他的桡动脉和颈动脉,都没有搏动,我就给他进行了心肺复苏。”

      究竟做了多长时间,郭琳仔细回忆了一下,“真的记不清了,感觉是很长时间,刚开始我是单膝跪地,后来按不动了,就双膝跪在地上。”

      后来,郭琳感觉患者的意识有些清醒,“我让他眨眼睛,他知道眨眼睛了。问他叫什么名,他也知道回答了,我摸了摸他的桡动脉,搏动也渐渐恢复正常。”

      在抢救的过程中,郭琳告诉周围的人马上拨打120。患者清醒了之后,救护车就赶到了。

    抢救的一幕被围观的人拍下来(照片由吉大一院心内科提供)

      120的随行医生判断一下患者的状态,郭琳也跟他们交待一下情况,120就把患者拉去了医院。

      做了这件事之后,郭琳也没把这件事当回事。直到昨天上班,同事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发出照片,认出来抢救患者的人正是她,她才知道自己也“红”了一把。而许多人也为她的这种行为点赞。

      郭琳参加工作8年了,一直在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做护士。“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真的不像电视里演的那么光鲜亮丽,往往患者上一秒钟在谈笑风生,下一秒钟就会突然猝死。所以我们每天一上班就高度紧张。但是,当我们成功抢救了患者,看到患者康复就特别有成就感。听到患者说一声‘辛苦了’,我们就会很欣慰,为做着这样一份职业感到很高兴、很自豪。”

      据心内科的护士长于水介绍,郭琳为人很朴实,平时对待患者很热情,是一位非常称职的护士。“我们的护士是发自本能来做这件事,但实际上,‘生死时速’的事情在我们医院特别是在重症监护室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这种急救是所有的护士必须具备的一种技能。我们相信这件事发生在任何人的身上都会第一时间施救。”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 罗浩 摄像 孙仲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