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长春雪后路滑各医院骨折患者成倍增长 大多是中老年人
  • 长春雪后路滑各医院骨折患者成倍增长 大多是中老年人

    时间:2017-12-14 15:24:35  来源:吉网  作者:徐慧

      长春前几天刚刚下过雪,这两天可谓是天冷路滑。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吉大二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等几家医院了解到,近几日这几家医院门诊、急诊常规骨折患者要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其中60%-70%是中老年人。

      据吉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医生副主任医师李凡介绍,长春下雪后这几天,吉林省医院每天门诊、急诊骨折患者的门诊量都在20人以上,跟平时相比都是成倍的增长,其中一多半的患者都是中老年人。

      雪后路滑,轻微的交通事故比平时增加了不少。如刹车制动不灵造成的刮碰,也有车辆在刹车或倒车时撞到了行人,造成行人骨折。

      就在前几天的一个晚上,吉林省人民医院急诊接诊一位患者。“是一名55岁的大姐,在路上行走的时候,被一辆正在倒车的车辆撞了一下,刮倒了,结果造成了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现在正在医院住院治疗。”当天李凡值班,据他介绍,当晚他一连接诊了三四位骨折患者,这位大姐是伤势最重的一位。

      除了交通事故外,有不少的老年人是在外出遛弯儿的时候,不小心滑倒而摔伤的。“这样的情况是比较多的。”李凡说。

      据李凡介绍,这些患者骨折的部位多发生在腰椎、手腕、肩部,最严重的会造成髋部骨折,这就需要住院治疗了。

      “有些老年人摔伤之后,自认为自己摔得很轻,也没当回事儿,以为就是软组织挫伤,自己揉两下就好了,可后来发现不行才到医院来,这样就会耽误治疗。”

      李凡表示,摔伤后不建议大家自行在家处理,还是要到医院去看一下。很多患者自己处理很不恰当,“实际上不管是软组织挫伤也好,骨折也好,在受伤的急性期也就是24小时之内是需要冷敷和制动的。揉或者用热水泡的做法恰恰会起反作用,会加重损伤,耽误治疗。”

      专家提醒,冬季由于气温较低,人的反应能力有所下降,外出活动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中要注意适度,过于危险的活动要尽量少做。

      这几天雪虽然停了,但一些小路上尤其居民区里可能还有部分积雪,市民需多加注意,最好穿底部可以防滑的鞋,上下台阶、坡道、拐弯等处时要掌握好身体重心,经过冰面、瓷砖、大理石等光滑地面时要放慢脚步。中老年人更要小心,雪后尽量减少外出。

      一旦出现损伤,首先要减少损伤部位的活动,用围巾等进行固定,不要盲目涂药酒揉搓患处,也忌热敷,最初可以局部冷敷。如出现骨折,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诊治。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