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网观察】鸡肋“双十二” 电商们为啥还要执着走下去?
  • 【吉网观察】鸡肋“双十二” 电商们为啥还要执着走下去?

    时间:2017-12-13 16:02:03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双十一”带来的网购余热尚未散去,“双十二”又跑步来袭。

      打折、秒杀、送礼……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在“双十二”来临的时候,商家们再次整理资源疯狂促销,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剁手族”。

      不过,就当促销火热推进时,部分消费者却发出感慨,“双十一”该买都买完了,到了双十二,消费者已经囊中羞涩,节点相当鸡肋。

      又见“双十二”

      12月12日,本是普通的一天,因2011年与“电商”邂逅,便不再平凡。从那以后,这一天就被冠以“双十二购物节”的名号,经过多年发展,成了电商“造节”的代表节日之一。

      根据惯例,每年“双十一”大促后,各大电商都会再度发力瞄准“双十二”,迎接年内最后“一战”。

    淘宝.png

    京东.png

    苏宁易购.png

    电商双十二促销

      时间还是那么早,从本月开始,阿里系的天猫和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商家,就根据自身营销卖点,推出诸如年终盛典、12.12火力全开、新愿盛典等主题促销活动,并在电商平台首页陆续上线促销信息。此外,上述电商们还开通了“双十二”预售专区,流程和“双十一”类似,网购族可以提前选购各类打折商品,装进购物车,按时抢购。

      那么问题来了,今年“双十二”促销力度大吗,优惠最为明显是哪类商品?吉网、吉刻APP记者通过对比,并从消费者反馈后了解到,从规模上来看,参与促销商家数量明显减少,品类无法与“双十一”媲美。从优惠幅度来看,商家优惠规则和优惠力度不同,整体对比后发现,3C产品成为各家优惠主打品类之一。作为历来购物节中的热销主角,手机、电脑等部分商品,与此前“双十一”相比,最高优惠超过千元。

      但这不是全部,不便宜的也有。

      “‘双十一’的时候的自然堂正品护肤品套装折扣后299.85元/套,同一个商家今天折扣价格是408元/套。”长春市民艾女士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双十二”优惠力度真不是很大,本想着便宜再买一套,看了价格对比后还是选择放弃。

      事实上,这两个案例,正是“双十二”消费者意见的缩影,也是观点分界线。

      “节日”厌倦症

      对于“双十二”,从诞生那天起,就伴随着争议。部分消费者认为,虽然“双十二”是不折不扣的电商节日,但就规模和商家参与度而言,均与“双十一”有不小差距。从年初开始,一年中,诸如春节(年货节)、端午节、中秋节、6.18一个接着一个,尤其是狂欢式的“双十一”过后,买家其实已经消费透支,并有了厌倦感。

      “商家卖卖卖,消费者买买买,就这么来来回回,谁也受不了。”常年网购的王女士就坦言,过去电商打折促销,真可以达到吸引眼球的效果,但如今这种效应却在打折,大家消费理性了,除了价格外,对品质的追求渐成共识。

      其实,厌倦的还有商家。

      “‘双十一’才结束几天啊,‘双十二’就来了,从时间节点上来看,两个大促节日相差一个月,就这点时间显然无法堆积起用户的新需求。”吉林网商赵玲就表示,“双十二”看上去有些多余,其实不少商家也对全年过多节日促销感到头痛,过节是要花钱的。但谁也无法改变,节日已经成了气候,商家为了年底冲量、清库存,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商一年多次的大促销中,电商平台更多是流量变现,资金投入有限。多数商家让利还是所在品牌、经营商家自行承担,如果销量不佳,商家赔本赚吆喝也是常有的事儿。

      鸡肋“双十二”为何还在?

      “‘双十二’就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吉网、吉刻APP记者在网友留言中,看到这样的评论。网友们认为,没有特色、时间不好。“双十二”是最尴尬的电商节日。

      从商家角度看:“双十一”为拼促销商家用尽全力,与元旦等节日相距太近。另外,商家年终财务压力普遍较大,更期盼资金回笼,让利幅度可谓有限,消费者难言满意,效果自然不好。

      这一点,也体现在成交额上。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在成交额方面,电商们显得十分谨慎,完全没有了“双十一”高调晒单的场面。阿里系的天猫和淘宝在2011—2016年期间,也仅仅在2015年公布过一次成交额,912.17亿元。其它电商同样不愿意公布,许多都是默不作声。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具体的官方数据,主流电商仍未公布。

      鸡肋的“双十二”,消费者不买账,电商为啥还要坚持?电商观察家鲁振旺给出了答案。

      “‘双十二’一直都是鸡肋,为什么会存在,电商有自己的小算盘。”鲁振旺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双十一”商家备了很多货,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全部销售,也就是常说的库存,到哪里去销售?“双十二”就成了好去处,电商跟风“双十二”其实都有类似的原因。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追问,为何电商不愿意公布的“双十二”成绩单。鲁振旺表示,无论品类规模,还是商家参与度,都与“双十一”有差距,并且消费者购买力已经集中释放了,数据不好看没有意义,索性不公布,今年多数电商还是一样,依然会选择沉默。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