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林大学今天上了堂特殊的课程:鲲鹏计算生态全国首次开讲
  • 吉林大学今天上了堂特殊的课程:鲲鹏计算生态全国首次开讲

    时间:2019-10-30 19:56:50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10月30日上午,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300余名师生参与了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课程:鲲鹏计算生态全国首次开讲。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宏伟,华为吉林区域副总经理徐毅楠共同参与课程。课后,华为认真听取了吉林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对鲲鹏生态课程的看法与建议,双方就鲲鹏生态助力学校实现人才培养和业务发展展开深入交流。这是华为鲲鹏处理器发布以来,全国高校中首次开展关于鲲鹏计算生态的专项课程。

    课上,华为GaussDB数据库生态与标准总监党张波对当前全球与中国IT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对比,介绍了鲲鹏生态的发展现状。通过此次课程,学生们对华为鲲鹏处理器的架构特点、操作系统与数据库、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的TaiShan服务器、基于昇腾处理器的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华为鲲鹏+昇腾处理器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上的解决方案等内容有了新的认识,并对华为技术认证产生了浓厚兴趣。本次课程后,华为还将与吉林大学保持长期合作,就鲲鹏生态的芯片、操作系统等内容持续授课,深入产教融合,助力吉林大学ICT领域人才培养。

    随着华为鲲鹏处理器问世,华为加力推进“鲲鹏生态”落地,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的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打造面向未来计算产业的开源、安全、可靠、可控的数字平台。华为对外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亿元人民币发展鲲鹏产业生态,首批投入1亿元生态资金用于支持华为云鲲鹏凌云伙伴计划。与此同时,“鲲鹏生态”也面临人才缺口的挑战。为此,华为构建在线鲲鹏社区,提供加速库、编译器、工具链、开源操作系统等,并计划联合高校进一步推广鲲鹏生态相关的技术培训,此次课程即是华为首次尝试在高校内面向学生讲授鲲鹏生态。

    此外,鲲鹏计算生态全国首次课程在吉林大学开展,也与“数字吉林”建设有着密切关系。“数字吉林”是吉林省在数字化时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华为系吉林省“数字吉林”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自2018年5月起,华为与吉林省在建设“数字吉林”等五大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包括与各地市进行战略合作、与一汽共建高性能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并相继与省公安厅及省内高校开展战略合作,深度参与吉林省构建数字引擎。“数字吉林”的重要硬件依托——“祥云”大数据平台项目中,即应用了基于华为鲲鹏架构的华为 TaiShan服务器。

    吉林大学与华为在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上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双方已于去年达成战略合作。今年内,华为鲲鹏计算生态开放实验室将在吉林大学落地,充分与吉林大学的教学、科研、高性能计算等业务相结合,“产学研用”推动国产自研技术生态的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