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查干湖生态旅游项目设计大赛661万元总奖金咋拿?来看答记者问
  • 查干湖生态旅游项目设计大赛661万元总奖金咋拿?来看答记者问

    时间:2019-10-26 19:31:30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松原市委常委、副市长潘雷介绍查干湖生态旅游项目设计大赛相关情况。发布后,前郭县委书记、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志刚,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凤林一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查干湖视察时提出了“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本次设计大赛,可以看出我们正在积极发展生态旅游,那么一年来,前郭县和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在查干湖的生态保护方面都作出了哪些努力?

    孙志刚:第一,我们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先行。修订了《查干湖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修编了《查干湖生态保护开发总体规划》,编制了《查干湖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为查干湖保护提供了科学遵循和有力指导。第二,我们坚持恪守底线,不越红线。在旅游开发和项目建设上严格遵循“三个不上”原则,即:凡是工业项目一个不上,凡是污染类项目一个不上,凡是有潜在环境风险的项目一个不上。目前,谋划包装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项目29个,总投资95.88亿元。第三,我们做好生态保护“加减法”。杜绝生活性污染,控制农业性污染。新建的“吃、住、行、购、娱”项目,全部摆放在湖岸8—10公里以外区域,最大限度减少湖区生态压力。同时,大力推进西部供水前郭片区工程建设,该工程主要是修建查干湖至库里泡6.7公里泄水渠。建设查干湖生态水岸工程、生态隔离保护带、湖滨带生态围塘固化等项目16个,建成生态水岸工程2.4万延长米。第四,我们坚持污染防治,含蓄水源。在查干湖沿湖区周边可视范围内的4866公顷土地上实施还林、还草、还湿工程,今年共种植中草药492公顷、树木207公顷、矮棵向日葵229公顷、花卉63公顷、还湿587公顷,不但有效的保护了查干湖的水生态系统,保证了查干湖水质的安全清洁,大幅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还通过种植结构调整,使查干湖周边的农民经济收入显著提高,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记者:本次项目设计大赛共四类16项,每一项都设置了丰厚的奖金,本次大赛奖金共多少?入围和夺冠作品计划怎么用,您认为这个大赛会有什么经济和社会效益?

    王凤林:我们本次大赛设置的总奖金为661万元。夺冠作品将结合实际情况,在查干湖生态项目建设中使用,入围作品将留以备用。我们组织这个大赛,一方面,是想致力于借助更高层次的平台、创新更好的方式,吸引各界精英为给我们出谋划策,提供“金点子”,让项目建设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互动亲民,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新的经济增长点,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产业发展,可以说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也十分让人期待。另一方面,我们想以此聚焦社会各界对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关注度,让大家在思考的同时,促进生态环保意识的提高和环保行动的传播,共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伟大思想。

      记者: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是基于怎样的一个考虑,是结合自身的发展需要,还是省里通盘的谋划?

    孙志刚:查干湖生态小镇是我省实施“三大板块”建设,继东部打造二道白河绿色小镇、中部打造红旗智能小镇后,在西部打造的又一特色小镇,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发展需要,树立先进理念,体现生态特色,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着力推进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生态旅游服务相结合,打造我省特色城镇化建设的新亮点。关于查干湖生态小镇的建设方面,我们主要突出服务功能、体现生态特色,充分挖掘各种要素资源,全面承载吃住行游娱购等服务功能,大力发展购物、美食、演艺、康养等服务业态,力争把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美丽小镇。

      记者: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到今年是第十八届了,活动内容上有哪些增加?会有哪些吸引游客眼球,触及百姓兴奋点的活动,会带来哪些预期的效果?

    王凤林:近年来,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誉满境内外的一道冰雪文化大餐,深受国内外游客朋友喜爱。今年的冬捕节,我们将继续保持“观鱼、赏雪、民俗体验”系列游的原有特色。同时,以“魅力查干湖,冰艺结友谊”为主题,开展“2019冰雪季国际冰雕大赛”,邀请国内外冰雕艺术大师进行创作,提升查干湖的冰雪文化品味。此外,我们还将组织开展滑雪、平地戏雪、冰雪嘉年华等活动,增强游客的参与性,切实让游客感受满蒙风情,尽享生态之美。

    记者:前郭县在保护传承蒙古族文化发展方面做得非常好,查干湖旅游在生态和文化深度融合上坚持怎样的工作思路,下一步有哪些创新?

    孙志刚:“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可以说是查干湖的两大宝贵资源,也是目前支撑查干湖旅游业发展的两大支柱。因此,在查干湖的旅游业发展上,前郭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指示精神和“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打好民族、绿色、旅游“三张牌”的工作思路,让绿色生态为基,民族文化为魂,相生相伴,相互促进,民俗旅游节和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全国闻名的节庆品牌,这就是生态、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今年,还组织了“春捺钵开湖鱼”美食节和湿地观鸟节,增加了查干湖四季看点,丰富了文化内涵。我们依托节庆活动传承、展示、体验蒙古族文化,拿出马头琴音乐、马头琴制作、乌力格尔、呼麦等非物质文化进行展演,用文化润心、用文化留人,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取得“双赢”。谈到创新,其实本次查干湖生态旅游项目设计大赛就是一次创新。未来,我们还将致力于查干湖智慧旅游建设,向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比如,电子导览、导航、导游、导购等,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加优质的感知体验和游览服务。

      记者:我们看到大赛的项目很多,其中有一个很接地气的景区卫生间项目,请问这个设计你们有什么硬性要求?

    王凤林: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2018年1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要集中开展“厕所革命”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提升、科技提升、文明提升四大行动。我们本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原则,就设计标准来说要满足三个基本要求:一是以人为本,这是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民生工程,必须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二是生态环保,在景区厕所的布局、形式、功能等方面,既要满足《国家5A级景区评定标准》要求,又要突出生态环保理念。三是融入文化,在景区厕所设计中,要体现蒙古族文化元素,彰显地域特点,成为旅游景区的亮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