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用镜头展示城市美好 “锦绣吉林”微视频大赛共收录近600部作品
  •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用镜头展示城市美好 “锦绣吉林”微视频大赛共收录近600部作品

    时间:2019-09-14 20:46:29  来源:吉网  作者:李超

    用镜头记录你眼中的锦绣吉林,2019年5月30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的“锦绣吉林”系列微视频大赛正式开赛。

    开赛期间,中国吉林网相继收到个人和单位团体作品近600部,从不同角度记录着吉林的故事,展现着吉林的美好。作品征集将在9月15日截止,目前还有作品陆续的发送到中国吉林网。

    在目前接收到的作品当中,东北师范大学共有89部作品,记者也联系了《写意吉林》和《韵动伊通河》的两位创作者,深入了解了他们作品背后的故事。

    记录城市变迁拍摄城市美好

    王子君,是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当时拍摄《写意吉林》时,作为一个从国贸跨专业到广播电视的学生,她从不知所措的“门外汉”到可以自己尝试导演一部作品,给予她非常大的成就感。

    作为生在吉林长在长春的女孩,这次参加“锦绣吉林”活动的时候,她早已在内心当中提前写好了脚本。

    “我从小学、大学再到研究生,从未离开过这座城市,城市一点一滴的变化我也都见证了。”她说,从平房变高楼,从土道变柏油马路。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的改变,生活也有了质的飞跃。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切身感悟,也促使王子君要用镜头记录下吉林的变化和发展。这次拍摄,也得到了导师的鼓励和支持,于是,她便联合了学院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开始了拍摄。

    王子君和她的团队从衣、食、住、行、休闲娱乐等方面进行拍摄,大部分使用降格拍摄,凸显城市化的快节奏生活,唯一一个降格镜头是在秋千上拍摄的,因为她们觉得,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里,偶尔还是要慢下来,感受阳光和大自然。

    “印象最深的是拍夜景的那个晚上,和小伙伴坐了一个小时车来到拍摄地桂林路,下车以后我们就傻了眼,瓢泼大雨,几个人只有一把伞,只好在商场躲雨。”她说,原本想放弃拍摄,后来雨小了,看见反射着灯光的地面,便改变了想法。

    雨后的地面比平时更好看,她们迅速在心里改了脚本,决定拍雨中的夜景。最后的效果果然更好。

    拍摄的过程中,她们也遇到了很多从未遇到过的事情,有时候也因为一个镜头要重复拍摄多次,同时,对于学生时代的她们,在拍摄过程中也得到了历练。

    “我的这个片子比较短,不足以完全展现这座城市的美好,但却表达了我对这座城市满满的热爱。”她说,相信这座城市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未来也还会用自己的镜头不断捕捉这座城市的瞬间。

    跋山涉水记录城市母亲河

    孙昊是《韵动伊通河》创作者,谈及为何要拍摄伊通河,他讲述了拍摄的初衷及拍摄过程中的经历。

    伊通河作为长春市的母亲河,是长春市精神的象征。

    在决定拍摄伊通河风光之后,孙昊的主创团队收集了大量的伊通河历史资料,并且进行了实地采访,团队一行人也到了伊通河的发源地——吉林省伊通县境内哈达岭山脉青顶山北麓,并且采访了当地人们对于伊通河源头的历史记忆 。

    了解了历史后,孙昊的主创团队决定要将一年四季的美丽风光通过镜头来记录下来,展现伊通河长春河段从早到晚,从春到冬,不同时段不同季节,不同区域的美丽景色。

    中期拍摄为了要全方位、多景别的展示伊通河长春河段的风貌景观,孙昊的团队耗时近一年时间,使用专业的采集设备,并且还采用了多种拍摄手法,包括航拍摄影、延时摄影、水下摄影等多种特技摄影方法,力求能够用不同于常人的视角来刻画伊通河之美。

    同时在得到伊通河管委会的批准与大力支持后,孙昊团队也能够在伊通河的河面上驾驶冲锋舟来体验最直观的伊通河治理成效,与生活在伊通河沿岸的野生动植物进行亲密接触。

    在制作方面,团队也经过了大量的研究与讨论,对于剪辑方向的把握上,从音乐的选取上,再到镜头的选取上,他们都力求不拘一格,具有新意的同时也能将吉林人奋发向上的精神,所体现出来。

    “我们更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影片来展示吉林的锦绣山河。在不失风景之美又要体现出吉林人的人文精神。”孙昊说。在创作这部作品过程中,最难的其实在于对于吉林省的人文历史的把控上,如何能在体现美丽风光,锦绣河川的同时又不落俗套的体现出其中所蕴含的独特的人文精神内涵。

    孙昊介绍,在确立主题后的素材选择上,创作团队也颇为纠结,时长的要求决定了作品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全部展现,所以,作品要优中取精,将精华中的精华展现在短短的180s之内。

    “希望通过我们的作品,来展示我们城市的美好,也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城市,我因为生活在这座城市而骄傲。”孙昊说。

    用作品宣扬文明和活力的城市主旋律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副教授贾若表示,两个作者都是东北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两部作品都属于研究生联合创作的作品,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是院部共建的新闻学院,一直在思想意识上高标准要求老师及学生,每年都会引导学生自主创作大量宣扬主旋律的主题作品。

    这两个作品都是对长春进行城市纪录,“印象伊通河”构思宏大,以长春的唯一母亲河伊通河为切入点,通过航拍结合局部特写的拍摄方式描绘伊通河的风光及沿岸主题公园,展示长春风光的同时,以点带面延展出这座城市的发展之路,同时彰显长春人宽容大气,与时俱进的人文气质。

    另一部作品“城市写意”则是以白描的手法真实纪录长春的人文生态,利用航拍、延时拍摄、跟踪拍摄等手段展示了长春的当今,辅以快节奏的欢快旋律使得整片作品呈现出了一个文明祥和、充满活力的现代都市。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 记者 越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