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饱蘸战争岁月,大爱回报社会——老兵李重焕与妻子金英淑的故事
  • 【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饱蘸战争岁月,大爱回报社会——老兵李重焕与妻子金英淑的故事

    时间:2019-09-14 20:46:24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在梅河口市,有这样一对老人,他们从战火中走来,在革命岁月里激荡青春;他们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富强,他们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他们在时光的记忆里且行且歌,在岁月的沉淀下守护初心。他们就是抗战老兵李崇焕和妻子金英淑。近日,记者有幸拜访两位老人,聆听他们的似水年华。

    李崇焕和金英淑是共和国的功臣,曾先后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接见。2016年12月,李重焕、金英淑这对夫妻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荣获第六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在北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多次获得劳动模范、民族团结模范等殊荣;改革开放时期,他们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变迁,在岁月的长河中,他们一直都是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每一个时代的标兵。

    牢记使命,英勇杀敌

    战争岁月,李重焕与金英淑冲锋陷阵,战功卓著,为新中国解放立下汗马功劳。李重焕1930年6月20日出生,1946年7月参军,1948年12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副排长、副连长、政工科长、副政治委员。16岁参军的他,曾参加过四保临江战役、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两广剿匪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等。在解放战争中荣立小功3次,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三等功2次。被中央军委授予解放奖章、胜利功勋等荣誉。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巾帼不让须眉的金英淑在战争年代也有着光辉的事迹。金英淑1932年出生于朝鲜,8岁随母亲来到中国,十几岁就参加了革命,1952年入党。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作为支前模范的她毫不畏惧,迎着敌人的枪炮向前线运送枪支弹药、粮草药品,救护伤员。金英淑的第一任丈夫牺牲在了抗美援朝战场上。噩耗没有击垮年轻的金英淑,反而更加坚定了她的斗志,“我一个人的担子更重了,因为我要完成我们两个人的共同理想——建设祖国。”

    1971年,时任辉南县人武部副政委的李崇焕,经组织介绍,认识了比自己小两岁的金英淑,二人结为夫妻。李重焕早年丧妻,留下了3个孩子。此后的几十年时间里,金英淑将李重焕的孩子视如己出,悉心照料,自己放弃了生育的机会,只为给予子女们无私的爱。现如今,3个孩子都有所成就。他们一家多次被通化市妇联授予“和谐家庭”光荣称号,金英淑曾被评为通化市“十大好母亲”。

    不忘初心,热衷公益

      退休后,李重焕和金淑英不忘初心,坚持回报社会,他们立足社区,身体力行,用言行举止传递时代最强音。李重焕当起了义务计量员和物价监督员,与其他老同志一起奔波于6个农贸市场,多年来共检查计量器具4500余件,同时广泛宣传《计量法》,提高了计量器具的合格率。妻子金英淑退休后则做起了义务质量检查员、物价监督员等公益工作,每天早出晚归跑市场,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揪出了不少“黑心秤”,检查秤杆5000多个。两位老人致力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在全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并受到多次表彰。

    李重焕告诉记者:“在朝鲜战场上,我已经死过一回了,以后的日子,等于白捡的,所以我的钱不能自己花,一定要拿出来关爱下一代。”他们夫妻俩为创建图书阅览室捐出600元购买图书,开办阳光超市,动员社区居民献衣献物,让特困户的孩子有衣穿有鞋换,每年还拿出2000多元,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10年累计捐款4万余元。然而他们自己却一切从简,始终不忘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13年,金英淑被评为“梅河口市十大感恩人物”,她把自己获得的2万元奖金捐赠给前途社区作为基础资金,建立了前途社区关爱无忧“爱鑫基金”,为社区的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排忧解难。目前“爱鑫基金”已收到捐款3万余元,帮扶困难群众20余人。此外,金英淑夫妇成立了前途社区志愿者队伍,希望能把公益的接力棒交到下一代手上。20多年来,夫妇二人还坚持个人出资,在社区、河堤上、敬老院种树苗、撒花籽,在她的带动下,许多志愿者加入种花植树的队伍中来。公益是一种力量,能够感染他人;公益是一种信仰,能够激发善良。

    言传身教,做人民的“勤务员”

    除了公益活动,两位老人还十分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问题,花时间对社区“问题少年”进行耐心疏导。在梅河口,很多孩子喜欢称呼他们“爷爷”“奶奶”。

    作为老年志愿者,李崇焕和金英淑倾心尽力,扶贫助残。前途社区董福花一家6口人,有5人是智障患者,靠低保金和拾荒维持生计。孩子患病在床,家里连像样的被褥都没有。老两口得知后,二话没说,就从家里拿出一床新被褥送到了她的家中,并对董福花进行安慰和鼓励。十几年来,两位老人始终关注董福花一家的生活,时常带领志愿者帮助解决各种生活难题,帮助老人看病,资助孩子上学,真正成为董福花全家的主心骨、贴心人。

    李重焕和金英淑携手走过数十年风雨历程,始终关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老夫妻自身却生活俭朴,节衣缩食。正是他们这种无限的人格魅力,诠释出人间大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摄像 马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