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网调查】长春最近为啥总停水?原来是这个原因!
  • 【吉网调查】长春最近为啥总停水?原来是这个原因!

    时间:2019-08-31 18:51:36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为啥长春最近总有很多地方停水?带着疑问,中国吉林网联系了长春市水务集团相关部门寻求答案。

    原来,每年的春秋季节,水务集团都会集中清理二次供水水箱,所以这段时间,会有很多小区遇上停水。按照相关规定,长春水务集团每年至少要进行两次清理水箱的作业,一般会选取在入冬前供暖还没注水、开春以后供暖停热的时候,选择这两个时间段主要是为了避免影响供暖。

    专业的清洗确保了二次供水的水质安全,每次清理完毕后,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站长春市分站都会进行采样检测,并出具水质检测报告,确保每一滴流到居民家里的水都是安全的。

    二次供水到底是啥?

    提及二次供水,很多人都似懂非懂,只知道小区里面有二次供水泵站,但是具体在小区的哪个位置、如何进行二次供水却全然不知。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我们打开水龙头,水就会流出来。从“源头”到“龙头”,水经历一段长途旅程。一般长春市内饮用水都来自石头口门水库,水库的水经过“取水泵站”到“净水厂”净化后,再到蓄水池进入“送水车间”,在送水车间通过大流量水泵输送到市政管网。

    “现在我们所居住的小区基本上都是高层,一次供水的水压只可以输送到一楼或二楼区域,再往上压力可能就不够了,这时候则需要从二次供水水池经过水泵二次加压,输送到各家各户,这就是二次供水。”工作人员介绍说,二次供水设施是为了保证多层居民、高层居民生活用水的需求而设立的。

    二次供水水箱如何清理?

    二次供水的水箱在哪儿?这个问题也难倒了很多小区居民。据了解,以前一些老的居民楼,水箱的位置可能建在居民楼楼下或楼顶,但自2005年后,新建的二次供水贮水箱(池)、加压设施都不得建在居民楼或者与居民楼连体的建筑物内。现在,二次供水泵房都建在地下室或室外,这个位置的选择要避开建筑物的正下方,远离居民区。

    8月30日,中国吉林网来到了正在对二次供水泵房清洗作业的保利百合香湾B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作业。

    “这座保利地产的二次供水泵站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小区内中国吉林网见到了正在做清洗水箱准备工作的工作人员。清洗人员介绍正在做的关键步骤就是给水池排水。而在水箱的入口处,则整齐地摆放着刷子、消毒片、防水靴、高压水枪等清洗工具,这些都是清洗水池必要的工具。

    “水箱清理作业全靠人工完成,由水务集团水箱清洗队负责,这些人要有卫生部门的体检合格证才可以上岗作业。”工作人员说,每次泵站清洗水箱,水务集团都需要提前做详细计划。清洗前一天晚上,工人需要多次查看水池水位,根据居民用水量、时间等情况,合理关闭进水阀门。

    工作人员表示,关闭进水阀门是一个技术活,有时一晚上要观察四五次,水位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既要保证停水前居民早高峰用水,又不能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据了解,保利百合香湾建设于2011年,共计50栋楼,有4345户居民及商户。该泵站二次供水水池容积为1100吨,水池最深处有3.5米深。因为水池较大,所以需要8名队员进行清理作业。他们的清洗共分5个步骤:排水、刷洗、消毒、再刷洗、注水。

      清理水箱一般停水多长时间?

    “清洗中他们用的消毒剂是氯,在水中溶解成次氯酸,最后变成氯气挥发,这样可以保障水质,还可以节约时间。”工作人员说,由于泵站水池水箱的大小形状不同,所以每次停水、放水、清洗、注水的时间也不同,该小区水池清洗需要8个多小时,水池注满在水压良好的情况下最快也需要5个小时左右。工作完成,便会第一时间打开进水阀门,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居民用水。一般清理水箱的停水时间为24小时。

    据了解,由于自然地势等原因,长春市目前居民供水90%都是经过二次供水泵站加压后供至居民用户。长春市1600余座二次供水泵站中有800余座泵站是由长春市水务集团进行管理的,这些泵站中近半数有水池或水箱。水务集团统筹安排清洗泵站水箱,最大限度减少居民家停水次数,保障市民用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