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长白县马家岗村80后第一书记蔡光洁的帮扶“秘籍”
  • 长白县马家岗村80后第一书记蔡光洁的帮扶“秘籍”

    时间:2019-07-01 20:14:03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开栏语:

    2016年以来,全省1489名第一书记接受组织重托,驻守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默默奉献、履职尽责,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有效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大力宣传第一书记的先进事迹,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在全省组织开展“寻找最美第一书记”系列活动,即日起,中国吉林网特推出“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分为巾帼、青年、代言、奉献4大系列,敬请关注!

      巾帼系列:

    蔡光洁:80后第一书记的帮扶“秘籍”

    第一次来到马家岗村,落后的村容村貌和她生活的城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正是从那时候起,“贴心式”帮扶在这个小山村里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2016年1月4日,省台湾同胞联谊会联络处主任科员蔡光洁被选派到长白县马家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作为一个80后,蔡光洁充满活力,走到哪里都散发着阳光和朝气,崎岖的山路、艰苦的条件让她深刻感受到了“村子虽小,问题不小”。

    为尽快进入角色,刚一到村,蔡光洁就对全村的贫困户进行走访,走进田间地头广泛地听取贫困群众意见,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人员情况、住房面积、耕地面积、经济收入及致贫原因等情况,做到了家底清、情况明。她与宝泉山镇党委、政府共同制定了马家岗村脱贫工作方案,对马家岗村的脱贫目标、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划,并针对性地分析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根据群众帮扶意愿,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蔡光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贴心式”帮扶,努力把马家岗村变成“幸福村”。她心系学生教育,平时除了开展正常工作以外,她经常到学校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利用孩子们放寒、暑假的时候,在村里开设临时小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2018年暑期,她组织“新的起点,扬梦起航”研学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到长春交流学习、拓展视野、增长知识。她关心村民健康,马家岗村自来水水质常年不达标,村里不少人因此而患病。她及时沟通相关部门,先在水源地投放净化水质的药品,然后通过安装紫外线光杀菌消毒设备,彻底地解决了村民饮水安全问题。由于马家岗村地处偏远加之生活困难,村民们很少有体检的机会,她联系吉林省荣复军人医院为全体村民进行免费体检,并为体检的村民赠送2万余元的药品。她注重设施建设,先后向县扶贫办和县财政局申请村内街路两侧排水边沟、村内路面硬化等项目,切实地改变了马家岗村的脏乱面貌。2018年初,在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将马家岗村的扶贫情况向参会委员做了介绍,成功吸引一位香港企业家委员为马家岗村投入房屋修缮和项目建设资金150余万元。

    “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

    她付出的辛勤努力逐渐得到村民的认可,群众都这样说:“省城来的蔡书记,为人和蔼可亲、做事心细认真、干起工作不花拳绣腿,帮助群众不蜻蜓点水”。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架起了“连心桥”,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蔡光洁面对马家岗村贫困户劳动力不足的实际情况,蔡光洁第一时间带领村班子研究方案,她提出要立足资源禀赋,多让群众参与,多让百姓受益,做好扶贫产业短中长期发展规划,既要发展短平快的项目,又要发展长期、稳定、高效的产业。

    入户宣讲扶贫政策

    组织培训班引导村民科学养殖

    经过精心谋划和市场调研,第一个生态鸡养殖短期扶贫项目成功落地,她积极联系企业家捐助资金,将鸡雏、幼鸡饲料、栅栏、食盒等送到了每户贫困户家中。她注重品牌战略和市场营销,打造了“蛋咯咯”品牌生态蛋,广泛联络客户促进了生态鸡和生态蛋的销售。由于生态鸡、生态蛋品质良好,一投放市场就供不应求,取得了良好的收益。2017年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余元,普通户人均增收300余元。

    2018年初,为持续增加村民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了一次性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长期的沙棘种植项目。目前已种植沙棘92亩,沙棘果预计每亩年收入3000元,实现村民收入持续增长,弥补村集体经济缺少产业项目收入的短板,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完成了产业发展的中期目标。

    为确保持续增收,她充分利用村内海拔高、光照条件好的优势,申请扶贫资金32万元,为村里建起35千瓦光伏发电站,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完成了扶贫产业的长期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