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向土地要效益 朝阳川镇八道村实现精准脱贫
  • 向土地要效益 朝阳川镇八道村实现精准脱贫

    时间:2019-07-01 20:10:42  来源:吉网  作者:李超

    7月1日,2019“V游延边·发现精彩”采访采风活动媒体团来到延吉市朝阳川镇八道村,探访该村如何通过土地流转、壮大集体经济、环境整治走上致富路。

    八道村位于延吉市西北部,全村共有23个村民小组,11个自然屯。全村幅员6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00公顷。2017年经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后,实有贫困户55户91人,其中60岁以上56人,因病致贫23户27人;因残致贫32户64人。

    为了让八道村早日摆脱贫困,八道村两委在延吉市国土资源局协调帮助下,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民”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农民手中的“一亩三分地”。

    “当时,村里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10余次,动员全村村民加入到土地流转行列里。在保证不侵害农民的切身利益的前提下,让全村村民都有了实质性的优惠。”村支部书记李元根说。

    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投资52万元,新建12座育苗大棚,全面推行种植项目,年收入比往年提高30%;签订企业、村、镇经营管理站三方合作协议,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村民租地收入提高50万元。

    农民销粮难问题解决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实力提升了。在延吉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方力量的帮助和共同努力下,八道村总投资5500万元,改善全村基础设施,让村民住的更舒适。

    党爱公寓、新建围墙、围栏、房屋彩钢瓦更换、改造管网、新建三座广场……截至目前,八道村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说到村里的未来发展思路,驻村第一书记韩成海说:“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三改三清三化’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示范村的目标,组织和动员广大村民和村干部,将八道村建成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许家强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