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林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主题活动工作会议召开
  • 吉林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主题活动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9-05-14 19:54:21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5月13日,吉林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主题活动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英雄榜主题活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黎海滨出席讲话,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吉林省总工会副巡视员袁春阳出席参加。

    黎海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全面落实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为我们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充分调动和激励新时代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现和培树一批就业创业典型和榜样,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全面振兴吉林经济的生力军作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总工会联合举办吉林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主题活动。吉林省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系列主题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每三年由省总工会从创业模范中遴选5名特等创业模范,享受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待遇。

    开展首届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系列主题活动,设立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组织奖;评选省级退役军人创业模范20名,创业先锋100名,创业标兵200名。

    评选范围:

    (一)吉林省退役军人均可报名参加首届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评选活动。

    (二)评选标准坚持注重实绩、优中选优的原则。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组织奖评选标准:党建工作强,带动就业好,创新成果多,产值利税高,社会声誉好。省级退役军人创业模范、创业先锋、创业标兵评选标准:对党忠诚、爱军拥军、贡献突出、诚信友善、遵纪守法。

    评选方法:

    推荐人选由市(州)、县(市、区)两级按照程序、按照标准逐级推荐上报省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评选活动组织委员会办公室,由组委会负责评定表彰。

    通过审核材料、实地考核、集中评定和公开公示相结合方式评选。有违法违纪等不良影响、不良行为属实的,取消评选资格。

    评选标准:

    (一)评选标准坚持分级分类好中选优的原则。分三个层级五个类别:三个层级分别是创业标兵、创业先锋、创业模范;五个类别分别是拼搏奉献类、带动就业类、技术技能类、企业创新类、产值利税类。

    (二)在拼搏奉献、带动就业、技术技能、企业创新、产值利税等任一方面成绩优秀,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引导作用的,评选为创业标兵。

    (三)在拼搏奉献、带动就业、技术技能、企业创新、产值利税等任一方面成绩突出,扶贫攻坚、服务社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带动作用的,评选为创业先锋。

    (四)在拼搏奉献、带动就业、技术技能、企业创新、产值利税等任一方面成绩显著,事迹感人、带动就业创业百人以上、技术技能精湛、具有创新成果、产值利税名列前茅,成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楷模的,评为创业模范。

    表彰方式:

    (一)举办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颁奖仪式,颁发奖牌、奖章、荣誉证书。

    (二)在创业模范、创业先锋、创业标兵中,选聘30名作为讲师团讲师,并颁发聘书。

    (三)推荐创业模范、创业先锋作为吉林省青年技术能手进行表彰。

    (四)推荐320名为每人20万元无息创业小额贷款申报人选。

    (五)为100名退役军人推荐对接创业项目,为1000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

    (六)开展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专栏专题系列报道。发布年度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人物,编辑出版创业英雄榜系列丛书。

    (七)举办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成果展。

    黎海滨明确,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主题活动,不仅仅是评选表彰活动,而且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系列主题活动,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常态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

    通过前段时间的推选过程,在全省退役军人中普遍树立了三个理念,树立了退役军人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的理念,树立了退役军人是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的理念,树立了退役军人是经济战场的英雄榜样的理念。

    活动总结和创造了“三导三化三精准”。一是坚持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主导、引导、倡导原则;二是创造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模式;三是总结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精准招聘、精准培训、精准数据的创新举措。

    黎海滨强调,吉林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表彰大会计划在7月中旬召开。英雄榜活动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发现典型、挖掘典型、总结典型,各地区要重新梳理,继续组织好英雄榜人选的推荐工作。加大推选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对推荐上来的典型人选,下阶段将加大宣传力度,推荐的创业模范候选人,将在省内媒体和国内主流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

    黎海滨指出,下一步工作要采取有力措施,真抓实抓,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系统工程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精准招聘。退役军人招聘工作要做到量身定制,对号入座。招聘要以就业岗位、就业企业、就业创业技能为依据,推进招聘精细化、个性化,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招聘。同时与驻地部队对接,开展“招聘信息进军营”、“招聘岗位进军营”等活动。

    二是做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精准培训。要注重退役军人培训的质量,要建立退役军人培训的规范和标准,要实行退役军人培训结果的考核和验收。建立以专家和退役军人为主体的专家库和讲师团,讲师团成员从创业英雄榜典型人物中推选,实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现身说法。建立以岗位技能、就业技能为核心的企业院校协会、社会培训机构参与的多元化培训模式。培训项目要实行公开推介、专家组评审通过、业务主管部门授权开展的模式。创办打造“思政辅导员、党务工作者、文字综合、红旗工匠”等培训品牌。

    三是做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精准数据。要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畅通信息渠道,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退役军人创业英雄榜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要做好常态化管理服务工作,组织专家委员会做好有关项目论证和实施。

    黄明指出,前段时间景俊海省长部署有关部门,总结激发人才活力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经验,要把退役军人作为重要的人才资源开发。就业创业重在开发人才资源,英雄榜主题活动抓准人才成长规律,从人才发掘发现入手,培养树立典型,以典型带动、激发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上,省内各市州、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