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森林消防员的“蜕变”之路
  • 森林消防员的“蜕变”之路

    时间:2019-05-08 18:54:58  来源:吉网  作者:赵新

    “稍息、立正、齐步走……”训练场上,激昂的口号声此起彼伏,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听着指挥员的“口令”正展队列训练。


    7日上午,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进拥有“消防员成才基地”之称的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教导队,亲眼目睹森林消防队伍2019年度的540余名新消防员集中封闭训练的全过程,在这里他们将完成从社会青年到职业消防员的“蜕变”。


    未来近一年的时间,他们将在通过一系列的基础训练,然后被“撒”到吉林省内的各个森林消防中队,经进一步磨练后成长为独挡一面的森林消防员。

    双胞胎兄弟脱下军装 转职森林消防服役

    在基地训练场,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新消防员穿着整齐的作训服,腰间的腰带扎的紧绷绷的,各个精神饱满,犹如挺拔的青松,有力步伐,鞋尖带起的尘土,消防员的志气油然而生。


    训练间歇,中国吉林网记者发现,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加入到了森林消防的大集体中。王大鹏和王小鹏是来自白城市一个小农村,两兄弟从小就有从军报国梦,所以两人在十八岁成年之际就相约参加征兵并光荣的加入了解放军,穿上了那一身松枝绿,服役两年后由于部队改革不得不选择退役,但双胞胎兄弟之间共同维系牵连的爱国情怀始终没有褪去……


    两兄弟退伍后大鹏选择在家种地,小鹏在种羊厂上班,一年半之后正好赶上了武警森林部队转制改革,这也意味着他们又可以为自己的青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只是这一次的颜色是激情火焰蓝。两兄弟一致认为森林消防队伍未来发展前景光明,并立志要乘着这支光荣队伍的良好发展势头,闯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一片天地。

    紧实的“绳结”是消防救援的生命线

    训练馆外,新消防员们排成一队,由各队队长指导新队员如何“扎绳结”,紧实的绳索在队长手中,有如变魔术般的被打成一个个用于救援的“绳结”。按照队长的方法,新消防员们开始逐个尝试,确保每一个绳结扎的紧实,因为绳结对于森林消防员来说就是生命线!


    据了解,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开展消防员入职培训工作,历时一年,需要经过8个阶段,61个内容的验收和考核,考核合格后,将会编配到吉林省森林总队28个基层单位进行进一步的实战化检验。


    “这次培训工作突出了实战化训练的要求,绝不搞花架子、走过场。在突出抓好防火灭火为中心的任务的基础上,向综合性应急救援拓展。我们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训练工作做得实之又实。确实打造一支能让老百姓信得过,靠得住的一支队伍!”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许培成说。

    “新人”培训遇到当年的“老班长”

    侯松,一名来自吉林省辽源市的普通青年,2013年,高中刚毕业的他怀着一腔热血选择了参军入伍并分配到了原武警吉林省森林总队,踏入新兵连的第一天,他遇见了自己的引路人,那就是他的新兵连班长韩文坛。在新训期间,班长对他严格要求,锻造出了他坚毅的性格、优秀的素质。


    新兵连结束后,下连时巧合事情发生了,他被分配到了新兵连班长所在的中队、所在的班。在熟悉的老班长带领下,他很快适应了下连后的生活,并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中队完成任务的骨干力量。


    可天有不测之风云,恰逢退伍季,他的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他含泪选择了退伍。回家后,辗转社会数年,他无比怀念当初培养他的部队、教育他的班长,怀着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他报名成为了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


    2019年初,听闻原部队转制后的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开始招录新消防员了,并对退伍人员同等条件优先录取,他的心里惊喜万分,立刻选择了报名,几经波折,他又回到了自己曾经奋战过的地方,当他得知被分配到三中队四班的时候,映入眼帘的竟是一直记挂的老班长—韩文坛,望着眼前熟悉的身影,他眼眶不由得湿润了,说出了心里最喊了无数遍的那个词:“班长!”

    重视心理素质培训 做好人民的“守夜人”

    林区森林防护作为森林消防员的战斗前沿,责任重大、地位特殊,为了保证在实战环境中练战术,训练基地将结合实战,模拟森林火场场景,严格落实《森林消防队伍教育训练大纲》,从难从严摔打队伍、磨砺血性,将训练成绩直接转化为战斗力。


    “不久前牺牲在四川木里火场上的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消防员入队后经常有人问我说,指导员,咱们在执行任务时危险性是不是很大,通过与新消防员交流,能感觉到他们心理有顾虑和压力,因此我们在训练上安排了火场心理行为训练,通过跃火墙,跨火栏,冲火廊,入迹地,穿火林,过火幕这些训练,逐步消除新消防员对林火的畏惧。”新训五中队指导员卢志琦说。


    此外,训练基地还开展了讲英雄,学英雄,赞英雄活动,进一步培养新消防员的荣誉感,使命感,从而做到刀山敢上,火海敢闯,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摄像 马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