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长春市首批117个电子表单将上线
  • 长春市首批117个电子表单将上线

    时间:2019-03-23 22:59:17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3月25日,长春市“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综合改革首批111个电子表单事项共计117个电子表单将在全市范围内正式上线运行,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填写电子表单并进行事项申报。

    长春市政务公开办审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大部分业务是需要申请人填写申请表格的,申请表格一般涵盖了申请人的基本信息、申报需求和部门的审核意见等信息,它贯穿了申请人所有的申报材料,提高了申请人对话审批部门的效率,还为审批部门的审核依据和档案分类查询提供了便利条件。

    电子表单是指将申请表格制成电子化的表格,从而实现信息的采集、复用、共享、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无论是纸质形式还是电子形式的申请表格,它既是简历——“你是谁”,能反映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又是菜单——“干什么”,申请人可以表达自己的申请意愿,还是朋友圈——“怎么干”,部分申请表格还需要申请人取得一个或多个部门的核准意见“点赞”才能通过审批。

    目前,纸质申请表格存在几个问题,如申请人在一定时期内需填报多个申请表,那么就要反复填写基本信息,一旦填错,只能重新填报,既不方便又耽误时间;申请人为完成审批,需要持申请表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签字盖章,可能在某些部门、单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但总体上在部门、单位之间跑了“N”次;申请人的相关信息只能通过纸质化形式固定,难以实现所有申请人信息的集中调取,无法发挥信息对政策、决策的指导作用。

    为解决以上难题,加快推进长春市“互联网 + 政务服务”水平,长春市对全市2212个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申请表格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按照办事流程和表格内涵进行分类管理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仅采集申请人基本信息和需求类表格;第二类是采集申请人基本信息、需求和本部门意见类表格;第三类是采集申请人基本信息、需求以及本部门和其他部门意见类表格;第四类是含申请人签名、印章、图片等暂无法采集信息的其他类表格。

    按照事项高频优先、达标就上、步步推进的原则,长春市已将第一、二类和部分第三、四类申请表格绘制成了电子表单,共涉及31个部门和单位的111个事项,共计117个电子表单,现已同步更新至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yzw.changchun.gov.cn )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网。

    同时,长春市还建立了申请人个人的电子表单库,并针对每张电子表格的内容要素进行映射关系分析,从而实现了申请人的填报信息有记录、可覆盖(唯一性信息)、可选择(非唯一性信息)、可统计。

    从3月25日起,首批111个具备了以上功能的电子表单事项将在全市范围内正式上线运行,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填写电子表单并进行事项申报。在线上,42个事项能实现全程网上办的“零跑动”办理,申请人只需登录网厅填写电子表单和上传相关材料就能完成申报,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业务事项的办理,其余69个事项可通过网上预审的方式实现“只跑1次”办理,申请人可先在网厅填写电子表单并进行预审,通过后再携带相关材料前往实体大厅一次性办结业务;在线下,全市各政务(公共)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将协助申请人在审批系统中录入电子表单,并通过运用电子表单的各项功能实现业务的快速受理;另外,手机APP电子表单功能也将在近期上线。

    下一步,长春市将尽快研究并上线第三类电子表单(采集申请人基本、需求信息和本部门及其他部门意见类表格),研发第四类电子表单中的签名、印章、图片采集等技术问题,同时在手机APP上推出电子表单及其相应功能。最后,还将把电子表单综合运用到“智能审批”事项办理过程当中,从而实现群众自助办事、无人受理、无人审批的审批制度改革跨越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