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用足用活执行措施 维护消费者权益
  • 用足用活执行措施 维护消费者权益

    时间:2019-03-15 22:34:09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吉林网记者跟随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的“今日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来到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向法官详细了解重要案件的办理经过,感同身受他们高强度的工作体验。

    近年来,由于部分公民的法治、诚信意识淡薄,导致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比比皆是,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在审判和执行中,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用足用活执行措施,权利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16年6月29日晚吉林电视台《守望都市》报道了吉林三合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社会影响较大,给市民带来极大恐慌。

    6月30日10时,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宽城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来到位于长春市凯旋路429号水产公司院内的吉林三合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查,在调查中发现问题产品有:1.山东绿润食品有限公司出品“香芋地瓜丸”生产日期2012年11月30日保存方法为零下18℃以下保存360天,未标注“保质期”字样,库存仅1袋,净含量400g;2.山东济宁市泗水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新绿牛业”牌带骨牛小排生产日期为2014年12月1日,保质期12个月,数量18箱、20盒/箱、净含量200g/盒;3.河南福润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生产日期2015年1月20日、保质期12个月的私房水饺25箱,20袋/箱、净含量500g/袋;4.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产品4袋,分别是辽宁希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客满堂”羊肉丸1袋、牛肉丸1袋、猪肉丸1袋、沙茶鸡肉串1袋,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宽城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对上述问题产品进行了先行登记保存。

    吉林三合经贸有限公司于6月29日晚已自行销毁标注虚假日期的辽宁希波食品有限公司过期肉丸1034袋,现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宽城区分局责令召回标注虚假日期辽宁希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客满堂牛、羊肉丸(210g/袋)、羊肉丸(400g/袋)、羔羊肉串(400g/袋/540g/袋)、沙茶鸡肉串(400g/袋)的全部产品。吉林三合经贸有限公司在此案中,涉案货值金额7567.5元,违法所得3371元。

    2016年9月28日,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宽城监督管理所认为吉林三合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之行为已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及参照《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行政处罚基准一(食品类)第五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对吉林三合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作出(长宽)食行罚(2016)00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1.没收违法所得3371元;2.罚款10万元。并将该行政处罚决定书向吉林三合经贸有限责任公司送达。申请执行人食药监宽城分局依法催告被申请执行人三合经贸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现法定履行期限已满,被申请人在法定期限内,未对行政处罚决定书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该行政处罚决定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7年7月6日,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向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长宽)食行罚(2016)00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审查,认定该决定书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故作出(2017)吉0103行审59号行政裁决书,裁定对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作出的(长宽)食行罚(2016)00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准予强制执行。2018年7月13日,因吉林三合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未按照(2017)吉0103行审59号行政裁决书确定的期限履行义务,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向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及时向被执行人吉林三合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下发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要求其按照裁定书履行法定义务并申报财产,但被执行人仍不履行义务,依法将被执行人纳入限制消费令名单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俗称“老赖”),并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土地等财产进行了详细地查询,被执行人均无可供执行财产。

    后经办案人调查得知,吉林三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系个人独资企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三条的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个人独资企业,不能清偿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务,申请执行人申请变更、追加其投资人为被执行人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作为被执行人的,人民法院可以直接执行该个人独资企业的财产),依法追加吉林三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人何某为本案被执行人,并对何某的财产进行了查询,冻结了何某的银行存款和一处房产,最终扣划了何某银行存款43371元,余款60000元何某主动交至宽城区人民法院,本案顺利执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