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网融媒看两会】2019两会“部长通道”全精华版来了
  • 【吉网融媒看两会】2019两会“部长通道”全精华版来了

    时间:2019-03-14 15:34:36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今年全国两会上,再次开通的部长通道被媒体广泛聚焦。

    这条人民大会堂北门一段长度不过100余米的通道,因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此接受媒体采访,透露工作动态、回应热点难点,权威政策解读,备受关注。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作为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的亮点,“两高”负责人首次亮相。此外,新组建的部委负责人也在此发声。

    干货满满,直击热点。

    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网约车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推动公共服务进旅游场所、大幅提高侵权违法的成本、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一问一答间,事关今日之中国。

    截至目前4场“部长通道”,34位部长回答了66位记者和网友提出的89个问题,最后一场部长通道创纪录地进行了190分钟。

    13日,中国吉林网精准梳理“部长通道”上那些好声音,在这里读懂中国。

    民航局将推出12326民航服务监督电话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3月15号将启动12326的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如果旅客在投诉过程中得不到航空公司机场的回复,请你们打这个电话,民航局将负责监督,保证你们找得到门、找得到人、找得到答案。”

    《退役军人保障法》有望今年下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今年,我们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这其中的‘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如果进展顺利,《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博物馆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博物馆不是一般的庙会、集市,也不是娱乐场所,它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

    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我们要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援外工作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我们始终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也请大家放心。”

    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各项目标指标都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计划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应该说还是来得很不容易。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各项目标指标都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同时也都达到了‘十三五’规划的进度要求。”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领域,问题相当严重,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不能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因为这方面的风险是很大的,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中美磋商坚持的原则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美磋商坚持的原则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

    网约车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网约车是交通运输一种新的业态,它的发展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当然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安全问题。我想强调的是,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

    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正在由传统的优势向创新引领的方向转变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出口方面,代表技术含量的机电类产品,中国的出口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去年提升了0.7个百分点,现在是15.8%。这表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正在由传统的优势向创新引领的方向转变。”

    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加大‘放管服’力度,简政放权,减少注册的时间、取证的繁文缛节。另外要加大产业政策的竞争中性原则,消除我们在所有制上面过去存在的歧视性问题,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使大中小企业能够做到融通发展。”

    更好地使企业在市场当中进行公平竞争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今年我们要把全部的行政审批546项推行到12个自贸区,这样就能够进一步减少政府对于微观经济的干预,更好地使企业在市场当中进行公平竞争。同时,在商事制度改革当中,我们还推进了‘两随机一公开’的企业新型监管制度,今年要实行国务院16个部门的联合‘两随机一公开’检查,这既有利促进企业自律,同时也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必须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来推进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现在农村人居环境确实是城乡差距大的一个典型表现,‘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种情况在不少农村还存在着,脏乱差影响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必须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来推进。”

    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利用新技术向公众提供全球智慧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中国气象局还要大力发展全球气象业务,要提高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港口、重要航线等等提供气象服务。同时,要利用大数据等一些新技术向公众提供全球任意地点、任意时间、智能化的、针对性的智慧气象服务。”

      推动公共服务进旅游场所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推动公共服务进旅游场所,要统筹实施一批文化和旅游的惠民项目。我们要深入进行‘旅游厕所革命’,要加大旅游厕所的建设力度,去年我们一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约3万个。‘旅游厕所革命’已经实施了四年,我们准备再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旅游厕所少和旅游厕所脏的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