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秦和,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的烦恼
  •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秦和,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的烦恼

    时间:2019-03-14 15:33:43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3月13日晚,由吉林发布、中国吉林网、吉林省人民政府网联合推出,神州专车特别支持的“2019年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继续进行。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做客直播间,与网友面对面交流互动。

    32岁创建吉林省华桥外国语专修学院,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民办高校校长。秦和表示,做民办大学的当家人很难。

    “因为对教育的情怀,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毅然放弃国外优裕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到国内筹划办学的事情。今天的吉林外国语大学,起源于1995年创办的吉林省华桥外国语专修学院,至今已24个年头。在办学过程中,可以说困难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作为民办高校,每一分钱都要自己想办法筹措,但又不能加重学生负担。许多在公办学校看来很简单的事情,对民办高校而言,却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最大的困难在于许多人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不了解,认识不到这项事业的重要性,总是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学校、看待学生,这是让我最苦恼的。有幸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用实际行动、用优秀的办学成绩赢得了社会的认可,积攒了好的声誉,这是学校未来发展最大的财富。”秦和说。

    对于民办教育改革推行面临的难题,秦和表示,我国的民办高校是改革开放以后才恢复发展起来的,相比公办高校起步晚,办学时间比较短。虽然具有体制新、机制活的优势,但同时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有一些劣势。

    “主要困难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经费。民办高校的资金来源比较单一,主要靠学费或投资捐资。受家庭承受能力、收费标准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学费收入终归是有限的,因此民办高校始终面临一个资金的瓶颈。二是师资。受编制、收入、职称等因素的影响,民办高校吸引高水平师资面临困难。早期的民办高校,许多老师是兼职,存在不稳定性,教师流失的现象突出。特别是发展到一个阶段以后,民办高校由于缺乏顶尖人才,难以向更高水平迈进。”秦和说。

    “今后,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是提升办学水平,这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来说是重中之重。”这是秦和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如今,秦和依旧这样认为,“当前历史条件下,强调提升民办高校办学水平,具有特殊的意义。近年来,结合办学实践,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我真切地感受到当前我国民办高等教育面临新形势。”

    “一方面,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即将迈入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的供求关系正在或已经发生逆转,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可以说,满足一般意义上高等教育需求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以扩大规模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已难以维系。另一方面,民办高校自身也发生了分化。经过多年的探索,一批民办高校在拓展规模、提升层次的同时,已形成了独特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办学成绩,积累了良好办学声誉。”秦和说。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丁隽摄影 张秋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