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秦和做客直播间 畅聊民办高等教育发展
  •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秦和做客直播间 畅聊民办高等教育发展

    时间:2019-03-14 15:33:35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3月13日晚,由吉林发布、中国吉林网、吉林省人民政府网联合推出,神州专车特别支持的“2019年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继续进行。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做客直播间,与网友面对面交流互动,畅聊民办高等教育发展。

    主持人:很高兴秦和代表做客我们的直播间,首先请问一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再次参加全国两会,您有一种什么样的新感受?

    秦和:3月初来到北京,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我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对我来说,人大代表绝不仅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今年的“两会”有许多新意,对我来说,有不少特别的感受。

    今年的“两会”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等重大事项和《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对2019年的工作作出了系统安排,对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新的部署。这些都将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普通社会成员,我感到非常振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主持人:作为基层代表,今年的全国两会您带来了什么建议?最期待什么?

    秦和:在今年的“两会”上,我提交了5个建议:第一个是关于引导支持民办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建议;第二个是关于做好人才工作、支撑东北振兴的建议;第三个是关于应对基础教育“拉美化”挑战的建议;第四个是关于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第五个是关于长江保护立法的建议。这几个方面的建议,有的是基于工作实践提出来的,有的是近几年持续关注的,有的是作为来自吉林省的代表为东北地区发展呼吁的。这些建议,我事先进行了比较系统深入的调研,整理分析了有关情况。治本问题,力求针对性强,一针见血,有前瞻性、可操作性。

    作为来自教育一线、对教育充满情怀的代表,教育是我期待最多的领域。我最期待的是,党和国家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教育发展,始终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受教育状况,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奠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主持人:您是全国人大代表,对于总理工作报告印象最深刻的有哪些?您对于总理报告有着怎样的评价和关注点?

    秦和:对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几点印象尤其深刻:一是信息量大。通过聆听学习报告,不仅对本届政府一年来的工作以及2019年的工作有了系统了解,还加深了对许多问题的认识和思考。二是针对性强。报告不仅清晰地呈现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同时重点对党中央部署的重点任务和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给予了全面回应。三是提振信心。通过报告,充分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感受到了新一届政府的新作为,对实现既定发展目标更加充满信心。我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是一个以民为本的报告;是一个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报告;是一个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的报告。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秦和代表32岁就创建了吉林省华桥外国语专修学院,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民办高校校长。以您多年从事教育的经历来看,做民办大学的当家人最难的是什么?资金?招生?还是……

    秦和:因为对教育的情怀,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乘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东风,我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裕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到国内筹划办学的事情。今天的吉林外国语大学,起源于1995年创办的吉林省华桥外国语专修学院,至今已有24个年头。在办学过程中,可以说困难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作为民办高校,每一分钱都要自己想办法筹措,但又不能加重学生负担。许多在公办学校看来很简单的事情,对民办高校而言,却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在我看来,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困难。我认为,最大的困难在于在这个过程中,许多人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不了解,认识不到这项事业的重要性,总是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学校、看待学生,这是让我最苦恼的。有幸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用实际行动、用优秀的办学成绩赢得了社会的认可,积攒了好的声誉,这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最大财富。

    主持人:您认为民办高等教育院校需要着重哪方面建设?民办教育改革的推行经常会面临哪些难题,该如何解决?

    秦和:我国的民办高校是改革开放以后才恢复发展起来的,相比公办高校起步晚、办学时间比较短,虽然具有体制新、机制活的优势,但同时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有一些劣势。主要困难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经费。民办高校的资金来源比较单一,主要靠学费或投资捐资。受家庭承受能力、收费标准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学费收入终归是有限的,因此民办高校始终面临一个资金的瓶颈。二是师资。受编制、收入、职称等因素的影响,民办高校吸引高水平师资面临困难。早期的民办高校,许多老师是兼职,存在不稳定性,教师流失的现象突出。特别是发展到一个阶段以后,民办高校由于缺乏顶尖人才,难以向更高水平迈进。这同样是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

    主持人:您曾经说过,“今后,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是提升办学水平,这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来说是重中之重。”如今您仍旧这么认为么?为什么会这么说?

    秦和:当前历史条件下,强调提升民办高校办学水平,具有特殊的意义。近年来,结合办学实践,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我真切地感受到当前我国民办高等教育面临新形势。一方面,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即将迈入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的供求关系正在或已经发生逆转,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可以说,满足一般意义上高等教育需求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以扩大规模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已难以维系。另一方面,民办高校自身也发生了分化。经过多年的探索,一批民办高校在拓展规模、提升层次的同时,已形成了独特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办学成绩,积累了良好办学声誉。同时也有为数不少的民办高校,在生源减少的情况下,面临新的困难、新的挑战。

    主持人:当前,学前教育备受人们瞩目,但监管问题与诸多不规范乱象却成为了众多家长的心头之患,如何加强学前教育督导,您对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秦和:目前,对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全社会已有共识。我们注意到,去年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对加强监管已作了系统部署。下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督导监管,关键是抓好这个文件的落实。我认为,核心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源头监管。强化幼儿园准入管理,坚决不允许办无证园。二是完善过程监管。建立和完善年检制度,建立幼儿园基本信息备案及公示制度,畅通相关部门家长投诉渠道。三是强化安全监管。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落实相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使幼儿园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家长安心放心的地方。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秦和代表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2019年您的小目标?

    秦和:2019年,我将继续关注长江保护法的制定情况。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丁隽摄影 张秋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