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长春市举办中小学校校医及保健教师业务培训班
  • 长春市举办中小学校校医及保健教师业务培训班

    时间:2019-03-12 17:26:38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按照市教育局、市卫计委联合开展的“护蕾计划”工作安排,为了提高学校校医、保健教师卫生安全意识,熟练掌握传染病防控以及应急救护知识,增强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3月11日,市教育局联合市卫计委,在长春市中医院举行了“长春市中小学校校医及保健教师业务培训”开班仪式。2019年全市中小学校校医及保健教师业务培训工作全面启动。

    在为期三周的培训期间,市教育局将联合市卫生计生委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医(保健教师)开展分级业务培训。各县(市)区从事学校卫生保健和健康教育工作的中小学(幼儿园)校医、保健教师、健康教育教师总计1000人将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更加注重培训实效性、专业性、规范性,分别实行分级培训、开展医校合作、落实考核管理。今年是创新开展校医分级培训的第一年,主要根据校医所学专业、从事工作年限情况及以往参加培训期次情况,分类设计培训内容、安排培训学时。即对医学专业且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校医将从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深度和广度为出发点,着重对临床医学、中西医诊疗、学生生长发育等内容进行培训;对新从事校医工作或非医学专业人员将从做好学校日常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为出发点,着重对传染病防控措施、报告流程,学生外伤处置、健康教育工作方法等内容进行培训。

    培训场地分别设在长春市中医院、长春市心理医院及长春市儿童医院,授课教师主要来自医疗部门临床岗位的专业医生,专家从理论基础知识讲解到日常工作经验介绍传授,以及组织学员实训、观摩和体验活动,即丰富了培训形式,又保障了培训的专业性,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培训结束后,市教育局与市卫计委联合对学员进行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考核,并依据学员考核情况及以往培训情况进行分级发证,培训证的等级将作为下一年度培训学时、培训内容设定的依据。

    培训会上,市教育局发放了《“护蕾计划”健康宣传手册》《健康教育宣传挂图》等资料。发放的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是市健康教育中心结合学校实际编写的,将促进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有效推动我市中小学生健康素养的提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