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线上教育消费提示:谨防教育资源新陷阱
  •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线上教育消费提示:谨防教育资源新陷阱

    时间:2019-03-12 17:26:20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线上教育机构凭借随时随地上课、节省接送孩子时间,缩小地域教育资源不均以及趣味化教学、国际化理念等优点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目光,但伴随着线上教育机构的发展,教师资质难审查、退费难、退费手续费高、实际教学与宣传不符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2018年5月,消费者郭女士购买了DaDa(哒哒)英语线上课程98课时的学习套餐,套餐原价10328元,优惠价格8779元。由于教师经常调换、教学完整性差、实际授课效果和承诺不符等问题,消费者想退课,客服告知需要按照《DaDa英语退费管理制度》进行退费,从应退款中扣减课程原价及管理费用,以196元/节课扣减相应费用。消费者认为按照套餐原价计算每节课的费用是105元,以196元/节课扣费不合理。DaDa英语坚持按照规定进行退费,拒绝消费者诉求,消费者遂投诉到省消协。

    DaDa英语退费制度中规定的每节课扣费标准比原价高出91元,减轻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省消协先后5次与dada官方客服取得联系,但是至今没有得到dada英语的官方回复。消费者与商家产生纠纷,自行协商不成,作为消费者保护组织,省消协有权利代表消费者与商家进行沟通。商家应该接受消费者、媒体、相关部门等对其服务质量的监督,更加有义务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情况调查。省消协通过调查得知DaDa英语隶属上海卓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郅某,在2016年和2017年有两条行政处罚信息。

    对此,吉林省消协提示广大家长,线上教育机构在制定格式条款时,要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履行自身主体责任,不得作出减轻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规定;线上教育机构要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阅读相关协议规定,尤其是付款约定、退款约定、课程安排约定等;对于推出多节免费试听课程的线上教育机构,应在试听课程快结束的时候,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使免费试听的承诺更好的实现,充分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在选择线上教育机构时,要多加对比,选择规模大、口碑好、经营资质齐全、适合自己的机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一个公开网站,每个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该网站查询企业相关信息。消费者在选择线上培训机构之前,可通过公示系统先期调查企业经营状况,审慎选择,消费者的查询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消费者在付款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协议规定,不要因为商家的花式“推销”而放松警惕,并保留好协议及消费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年的消费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要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