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亚洲杯此轮回归“正轨” 亚洲足球就此变天“还需再观察”
  • 亚洲杯此轮回归“正轨” 亚洲足球就此变天“还需再观察”

    时间:2019-01-15 17:52:00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亚洲杯首轮比赛,印度、越南等一批昔日的亚洲鱼腩部队,给人以惊艳。此轮比赛,有些“慢热”的亚洲二流之上球队,似乎找到了感觉。印度在最后一分钟不敌巴林,无缘淘汰赛。越南两连败之后,出线形势也岌岌可危。

    从目前的情况看,亚洲杯的小组出线形势可谓十分混乱,这与本届亚洲杯扩军有直接关系。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越南、印度这些球队,他们受到自身先天条件、技战术能力的制约,暂时还不具备真正和亚洲一流球队掰手腕的实力,所以,经过两轮的较量之后,我们说亚洲足球格局已经变天,还为时尚早,需要“再观察”。

    印度最后一分钟出局确实可惜

    谁能想到出战小组赛末轮之前排名第二的印度队出局了?

    谁又能想到首战1比4惨败的泰国队最终以小组第二出线了?

    随着A组小组赛全部结束,东道主阿联酋队如愿以小组头名晋级,同积4分的泰国队和巴林队也顺利过关,在补时阶段丢掉一个点球被绝杀的印度队真切体验了一把被“秒杀”的感觉。

    要说最惨的非印度队莫属,如果能够再坚持个几分钟在16强赛碰到中韩之一的就是他们,第90分钟乌兹别克斯坦籍主裁判坦塔舍夫的一声哨响惊醒了他们的美梦,拉希德的点球破门让原本列小组第二的印度队直接跌到了小组垫底,首轮4比1大胜泰国队的印度队成了本届亚洲杯第一个回家的球队。

    其实,不仅仅是印度,在首轮比赛中,同样让人感到惊艳的越南队,其实也已经走在回家的边缘。虽然场面好看,但受制于身体条件,越南在惜败伊拉克之后,又输给了伊朗。接下来,越南将面对也门。也门虽然两战尽墨,实力一般,可真较起真儿来,越南就一定敢说能赢也门?这还真不好说。

    亚洲杯首轮,我们说过,亚洲格局可能会有所改变。如今,我们依旧不放弃这种观点,只不过要在这个观点前面,加上一个定语——未来,如果再给这个定语加上一个期限,那很有可能是——两年。

      再过两年亚洲足球格局不好说

    不知道球迷怎么看,在本届亚洲杯上,越南的表现跟1992年广岛亚运会上的日本是不是很像?那时候,日本队师从巴西刚刚有所成效,那时候,他们同样注重脚下技术,注重整体配合,身体条件同样是他们的短板。如今26年过去了,日本已经成为了亚洲的顶级强队。回头看看日本足球这些年走过的路,他们并没有因为自身身体条件的原因就怀疑自己所走的足球改良之路。开始阶段,日本足球在亚洲也不过是二流与一流之间,他们在1994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同样也没有如愿晋级决赛圈。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球队整体比赛经验的积累,日本足球的技术流已经在亚洲独树一帜,成为标准一流强队。从1998年开始,日本就从来没有缺席过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同样,在世界杯赛场上,无论是面对欧洲强队还是面对南美强队,他们都在坚持自己的打法。日本的世界杯决赛圈成绩,也从初来乍到的连战连败,到如今的偶露峥嵘,可以小组出线。

    从本届亚洲杯上,我们不难看出,印度、越南、甚至叙利亚、沙特、伊拉克,都选择年轻化,也在探讨适合自身足球发展的道路。套一句俗话,很多时候,道路对了,走就是了,坚持住,总有一天会有成绩。

    本届亚洲杯,我们看到了已经完成新老交替的伊拉克、沙特,在保持以往优势,也就是注重脚下技术的同时,更在向提高技战术素养,提高速度的方向发展。越南、泰国为代表的东南亚足球,则更加注重脚下技术,同时也注重了体能的提升。

    或许,一届亚洲杯,越南、印度,甚至叙利亚这些球队还很难向沙特、伊朗这样的亚洲传统强队发起挑战。假以时日,那结果就会完全不同。从目前的情况看,那些“从小”就在一个体系下培养、完善出来的球队,再过两年,会不会真正改变亚洲足球格局,还真不好说。

      亚洲杯奇葩赛使出线形势迷离

    由于本届亚洲杯扩军,所以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可以出线,另外成绩最好的四个小组第三也可以直接出线,并由此产生16强。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奇葩赛制,导致了小组赛你只要胜一场就有可能出线。从目前的情况看,即使是两战净吞10蛋的朝鲜队在理论上都没有被淘汰。

    之所以说这种奇葩赛制,其主要目的也是在说,好多实力并不出众的球队,为了能够确保小组出线,他们会在小组赛中有所保留,而其后毕其功于一役。淘汰印度的巴林就是这样。也门也同样如此。

    再过两天,亚洲杯的16强就将全部产生。或许只有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才能对亚洲足球的新格局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