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宝宝乳头下有硬结 或许是乳腺发育有恶变可能
  • 宝宝乳头下有硬结 或许是乳腺发育有恶变可能

    时间:2019-01-10 15:25:57  来源:吉网  作者:李超

    去年12月初,山东3岁小女孩被确诊为乳腺癌,症状为左胸里面长了东西,用手摸上去小小软软的,还能轻微移动。虽然经治疗,已经痊愈,但这件事也给宝爸宝妈们敲了个警钟,一旦发现孩子乳头下有硬结,别不当回事,小心是乳腺发育,如果不被重视,不治疗,还有恶变的可能。

    乳腺发育集中在7-10岁儿童

    长春市儿童医院胸外科的门诊患者中,每年都会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例乳腺发育患者。主要集中在学龄期7-10岁之间的孩子身上,甚至还有学龄前的孩子。

    该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陶永欣介绍,乳腺发育症状主要为乳头下有硬结,用手能摸得出来,小一点的孩子痛感不明显,但大一点的孩子就会有痛感了。从目前接诊的患者来看,男孩要多一些,如果男孩比较胖,肉眼就能看出来发病一侧的乳房明显增大。

    小胖墩儿发病率大

    “这些患者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比较胖,四五岁的孩子体重可达80斤左右。这样的胖孩子发病几率会比较大。”陶永欣说,发病原因主要是摄入雌激素过多,而这些雌激素主要来自垃圾食品,“现在孩子吃的东西不健康,垃圾食品、饮料吃得太多,吃不健康食物导致摄入激素过多。”

    忽略不治疗有恶变可能

    不过,宝爸宝妈们如果发现孩子有这样的症状,也不用太紧张,及时到医院做个检查,来确定一下到底是什么情况。“到医院做个彩超,确定到底是肥胖,还是乳核发育,还是脂肪瘤或乳腺瘤。知道是什么情况了,就可以对症治疗了。”陶永欣说,家长们发现孩子的症状了,千万别不在意,因为如果发展成包块,疼痛明显了,就得通过手术来治疗了,个别还有恶变的可能。

    如果通过检查确定是乳腺发育,那就不必太担心了,乳腺发育可以不用做过多的治疗,只要改掉平时的不良饮食习惯,少吃垃圾食品,少摄入雌激素,症状慢慢就会改善,之后定期做复查,密切监测,预防发展,基本就没问题了。

    加强健康教育远离垃圾食品

    陶永欣介绍,临床上经常见到学龄期男孩或女孩出现乳腺发育,多以乳头深部硬结(伴或不伴疼痛)为看病原因,这些患儿都是属于乳房过早发育,虽然多数为生理性的改变,不需要药物或手术治疗,但如果不及时就医、诊断并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也可能会导致腺体异常增生、肿块增大而出明显症状,甚至一些特殊病情引起的乳腺发育会延误诊治而造成不良后果。

    加强健康教育,让孩子远离垃圾食品,避免不良因素的影响。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