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73载华章 改革开放40周年长影集团发展回望前瞻
  • 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73载华章 改革开放40周年长影集团发展回望前瞻

    时间:2018-11-15 17:43:20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改革开放40年,作为“新中国电影摇篮”的长影,既是亲历者、坚守者,更是记录者、前瞻者。

    40年间,长影经历了计划经济时代语境下的迷茫,作为中国电影界的“行业老大哥”,首当其冲地相继面临电视、录像带、影碟机、网络等社会日渐丰富的文艺传播形式的竞争冲击,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面临同样的艰辛历程。

    40年间,长影身上,肩负着党和国家对中国电影“国家队”迅速崛起、东北振兴中文化“排头兵”冲锋在前的双重希冀。如果说73年前成立之初的长影,源于时代的洪流而以时势造英雄,那么在40年间改革开放大潮汹涌澎湃中的长影,则远望未来以图英雄造时势。

    “重溯建厂初心,回望‘旗帜和标杆’的历史地位,打出提升自身原创能力、人才兴影兴业、广开合作大门、多元影视创作发行的组合拳。”2016年,履新长影集团并经过多方深入调研的赵彪在集团座谈会上首次提出长影“振兴主业,重塑辉煌”战略的发展路径和步骤。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帮助指导下,长影集团新班子于2016年组建完成后,以传承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排头兵“红色基因”为己任,秉承“没有电影就没有长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影视创作作为全部工作的灵魂和核心任务来抓。集团党委面向十三五精心布局“振兴主业,重塑辉煌”的锦幕蓝图,以新时代新摇篮的新力量召唤新老电影人回到心灵的家园,用“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出力作,五年重塑辉煌”的决心与勇气,让每一位长影人置身奋进路途。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节点,也是长影“振兴主业”命题下的第三年,长影面向十三五乃至更遥远的未来,深刻向自己发问的“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而发展,我们怎样去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愈加振聋发聩。

    2018年10月,在长影集团党委会以及艺委会上,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彪说:“剧本创作是电影生产的首要前提,是出精品、出力作的核心保障,也是提升创作质量的重要突破口。要研究剧本,首先要研究强筋骨、加肌肉、少脂肪的结构,然后要确立格局、站位,清晰作品的核心内容,明白我们要表达什么、主张什么。”

    “长影的发展与剧本的创作同理相通。”他说,“长影诞生在革命战争年代,经历过战火的洗礼,有着深入骨髓的红色基因,承担着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书写了属于自己和时代的荣耀与辉煌。进入新时代,长影要做什么?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坚定文化自信,在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秉承长影‘红色基因’,坚持把镜头对准人民,努力为时代讴歌画像,为人民写意抒怀。”

    回顾长影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中国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深入推进鼓舞与欢呼,一心一意为人民创作拍摄主旋律、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影的历史。

    1945年,中国共产党接收伪满映成立东北电影公司(长影前身),标志着人民电影事业的郑重开篇。在战火纷飞年代,部队打到哪里,长影的电影就拍摄到哪里。长影的摄影师与战士同历枪林弹雨,有时甚至冲在炮火的最前沿,有的摄影师就牺牲在与战友们冲锋的路上。导演、编剧、演员更是走进战壕、弹坑里与子弟兵们同呼吸共命运,他们写下的故事和拍下的画面,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七个第一”,吹响了昔日中国的和平号角,也是今天中国回望和了解时代过往的珍贵媒介。

    改革开放以来,长影创作了《开国大典》《蒋筑英》《人到中年》《辛亥革命》等一批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的主旋律优秀影片,成为凝聚民族精神、引领时代前进的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拍摄了《索道医生》《老阿姨》《守边人》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现实题材优秀影视作品,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3年来,长影累计创作拍摄和译制各种影片3100多部,影响了几代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成为人们心中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时势造英雄,几代长影人筚路蓝缕,在骨血最深处深深烙上了身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排头兵的“红色基因”。

    2018年9月2日,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期间,新中国22大明星之一、长影建厂初期第一代演员田华回到了长影,当她看到并了解到长影当前的发展现状时激动地说,“现在长影的电影事业,经历了这么多年,已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普通黑白片到彩色片,从窄银幕到宽银幕……今天我来到这,看到这里一切变化的和没变化的地方,可以说,我们长影,是新中国电影的奠基石,像长征时候的一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不能忘了新中国电影的起点——长影,永远不能忘。”

    田华对赵彪说,“为什么到现在,人民还那么承认我们,认识我们,了解我们,就是因为我们一直都在传承着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精神!我作为长影人,我很骄傲很光荣!”

    在田华“回家”的那天,在长影电影院里,长影出品的6部新片集中面向公众进行推介。这6部新片分别是:电影《黄大年》《杨靖宇》《虎年虎月》《731》《青春就这么过》以及通过4K技术修复的《开国大典》。影片主创们也来到现场,讲述了影片拍摄、制作的幕后故事。

    几天后,长影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影片《守边人》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该片于2017年10月在全国公映,长影随即在全国开展了“致敬神圣国土守护者,长影电影《守边人》全国边防‘百城千哨’巡映活动”,在历经吉林珲春、新疆塔城、云南德宏等地巡映之后,影片带着长影对记录时代的笃定和传承红色基因传统的坚毅,把“守边人”老魏叔的故事讲到了全国各地边防哨所。新疆塔城公安边防支队吉也克派出所护边员迟玉芬看完电影后说:“在这个电影里我们看到老魏叔的精神,我们作为护边员,一定要学老魏叔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接过、扛好他的接力棒,在边境线上做到大事不出,小事不出,一个出不去,一个进不来,一定要把这个守边护边的责任和义务担起来。”

    短短几年,长影佳作频仍,电影《索道医生》荣获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老阿姨》被中宣部确定为纪念建党95周年重点献礼影片,被中组部纳入党员教育音像教材,荣获第14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守边人》被中宣部确定为向党的十九大献礼重点影片,荣获第4届中澳电影节三项大奖;电视剧《开国元勋朱德》《少帅》《林海雪原》《我的二哥二嫂》深受群众欢迎,取得良好社会反响。《老男孩》《龙之谷》《冰河追凶》《爱情麻辣烫》等商业片取得良好票房业绩。长影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的《黄大年》《杨靖宇》《民族记忆》等作品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和发行,向建国70周年献礼的《开国大典》4K修复项目已经紧锣密鼓启动。几年来,长影12部影视作品分别荣获国内外29个重要奖项,“长影出品”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创作地位也实现了历史性回归。

    2017年12月2日,成龙签约成为长影集团总导演。此举是长影集团乃至吉林电影业在新时代强化国际视角,步入全面繁荣兴盛的重要一步。在接过聘书那一刻,成龙动情地说:“长影只要招呼一声,我一定会去做。”

    回顾几年来的奋斗历程,长影不忘初心、追逐梦想、克难攻坚、砥砺奋进、硕果累累,更继往开来。在实践中探索、在艰辛中跋涉、在实干中创造,精诚奉献的精神诠释了长影人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坚定信念,用辛勤汗水浇灌出丰硕果实,一方面初步形成了创作前沿进北京、产业龙头下海南,“一体两翼”、跨区域发展新格局,另一方面长影乐团解散了已经20年的民乐队复建,长影译制片每年译配30部以上院线上映电影,用中国声音演绎外国电影,长影以不断深入的改革步伐、昂扬的开放发展姿态,向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2018年11月,长影集团密集召开艺委会、座谈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宣传部部署,围绕“年年有鱼”的吉林省查干湖生态保护优秀改革发展思路,全面开展纪录片、电影、电视剧等作品的创作。目前长影的编剧、导演、摄影等一线创作人员已经深入查干湖体验生活、挖掘素材。

    初冬时节,在查干湖,长影人与打马掌的铁匠围炉夜话,与80多岁的“鱼把头”聊聊查干湖这些年的变化,跟割芦苇的“刀客”们等待湖面结冰……这一幕,似曾相识,又崭新如每天照常升起的朝阳。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幸福之路没有终点,长影的发展之路亦如此。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赵彪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参会时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我们要继承长影扎根人民、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的优良传统,组织长影老中青艺术家,从新中国发展伟大进程中获得精神动力,从改革开放大潮中寻找感人故事,从繁荣富强的农村建设中提炼励志元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中国梦这个新时代主题,加强主旋律现实题材电影创作,创作出一批多样化、多类型、多片种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标志性作品,高扬主旋律、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像 冯云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