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长春光机所两项成果参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 长春光机所两项成果参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时间:2018-11-15 17:43:12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有两项科技创新成果入选了此次展览,分别是“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碳化硅反射镜”与“中阶梯光栅”。两项科研成果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长春光机所诞生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应用基础性研究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春光机所以"四个率先"为统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研产学并举”的发展道路,围绕现代光电科技不断加强基础、应用基础研究,产出了大批有广泛应用前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科技成果。

    展出的世界最大面积的中阶梯光栅(400毫米×500毫米)

    2016年11月,长春光机所成功研制“大型高精度衍射光栅刻划系统”,并刻划出400毫米×500毫米世界最大面积中阶梯光栅,使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所需要的高精度大尺寸光栅不再受国外限制,帮助我国光谱仪器行业摆脱“有器无心”局面。

    展出的1.5米口径高精度离轴非球面碳化硅反射镜

    2018年8月,长春光机所完成直径4.03米世界最大口径单体碳化硅反射镜研制,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米量级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集成制造系统,实现了大口径光学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为我国大口径光电系统的研制发展解决了核心技术难题。

    还有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天宫二号紫外临边光谱仪、中国碳卫星载荷、光刻机紫外光刻物镜、高分六号卫星载荷……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长春光机所不断夯实创新基础、锤炼创新能力、加速创新产出,用一项项沉甸甸的科技创新成果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