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长春一中学要求学生签订抵制外卖承诺书?学校:也是为了学生好
  • 长春一中学要求学生签订抵制外卖承诺书?学校:也是为了学生好

    时间:2018-11-15 17:43:04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11月14日,微博大V爆料了这样一则新闻:长春市实验中学要求2019届高三学生签订抵制外卖承诺书。

    近几年,网络订餐服务如火如荼地展开,在长春市的大街小巷都能够看到外卖小哥忙碌的身影。不知什么时候,外卖的出现已经悄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一个电话、一个手机APP就能轻松下单支付,然后十几分钟之后,外卖小哥就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家门口,真的是省心又省力。不仅如此,网络订餐种类丰富,大到火锅、烤肉、烧烤,小到麻辣烫、盖饭、炒饭、面条、烧饼......都是一应俱全,顾客可以随心所欲,真的是“想吃啥就点啥,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吃饭问题了。”

    如此便利的外卖服务,尤其对于“高三学生党”而言,那可真是大福利了,因为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想吃的饭菜,无形中就节省了时间可以多做两道考试题。那么这则“2019届高三学生签订抵制外卖承诺书”又怎么会突然出现呢?它的“发布者”究竟是谁?目的又为何呢?

    首先,咱们先来看看这个“抵制外卖承诺书”究竟承诺了啥。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发现,这则承诺书上首先写了这样一句话:“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文中列举了三点理由来证实看似好吃又便宜的外卖食品缺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一:外卖商家采购食材无保障,制作环境恶劣,卫生条件差,严重威胁学生身体健康。

    二:外卖餐盒污染环境。经常使用一次性餐具危害人体健康。

    三:学生一旦依赖外卖订餐会导致其严重缺乏户外锻炼,身体健康素质会越来越差。

    除此之外,这则承诺书最后也强调:“此后如有个别学生违反承诺书的规定,将自觉接受长春市实验中学量化考核条例规定,扣除班级集体评比分数五分,同时主动上交外卖及订购手机。手机于毕业取回,并且在广播里进行深刻的检讨。”

    看到如此承诺书,网友们也是议论纷纷,有的网友强烈支持承诺书上面的内容,有的网友则对其表示质疑。

    网友@Kealin-Chi:讲道理,学生在校期间,吃外卖吃出健康问题,家长会不会找学校追责?

    网友@尼古拉-特斯拉:都不好做,一面是食堂饭菜不可口,或者想吃点自己喜欢吃的,另一方面学校怕学生吃外卖不卫生。

    网友@落叶冬初:管得确实有点宽了。

    网友@胖子zero:我觉得我能理解学校一点,因为重要,所以谨慎。

    对此,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联系到了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部的一位老师,该老师表示:这份承诺书并不是学校官方发布的,而是有学生会成员自发写的。学校并没有强制学生签订承诺书,而是本着自愿的原则选择签订与否。

    该老师认为,这份承诺书上面的一些言论确实“有待商榷”,但是其出发点是为了学生们的健康问题考虑,也是呼吁学生们尽量选择健康的饮食环境,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或许学生会这次的做法有一些“问题”,以后学校方面也会加强饮食安全方面的引导,培养学生们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

    随后,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上网检索了一下相关新闻,发现类似的新闻报道还真有不少。

    2018年11月14日,福州闽江学院实行禁止外卖入校政策,大批学生前往食堂排队就餐。于是,学校周边有些餐饮商家就在食堂门口发放免费午餐,抵制学校“禁止外卖”的规定,被警方带走。

    2018年11月13日,湖北经济学院发布公告:外卖车辆送餐时间分别为11时至13时30分,17时至19时30分,其他时段不能送餐。车辆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落款时间11月12日。

    由此可见,订餐外卖确实是让不少学校头痛的问题,对此学校食堂管理应该建立起长效机制,提高饭菜质量、改进供应模式、增加供应品种。与其“禁外卖”不如提高学校食堂吸引力,这样一来,学生爱吃,家长也满意。同时,身为网络订餐经营者也应该加强监管意识,对一些不卫生、不健康、手续不全的商家及时进行下线、责令整改等手段,从食品源头进行有效监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