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栉风沐雨40年 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蝶变之路
  • 栉风沐雨40年 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蝶变之路

    时间:2018-11-13 18:12:30  来源:吉网  作者:郭龙

    1978年,中国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前身地矿部吉林石油普查会战指挥所成立。1995年,更名为地矿部东北石油地质局。

    2008年,东北分公司(石油局)、中石化勘探北方分公司、华东分公司吉林项目部三家单位整合重组,成立新的“东北石油局、东北油气分公司”。

    2017年9月,东北石油局名称变更为东北石油局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是中国石化集团在东北地区唯一一家上游企业。

    40年的改革变迁让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如愿走上了蝶变之路,也让怀着满腔热血,高喊“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那一代石油工人骄傲而欣慰。

    image.png

    image.png

    讲述:

    那些年的石油事业

    公主岭市秦家屯镇郊外,空旷的大地等待着瑞雪的降临,为新的一年做足准备。

    公路边上,BK---62井还在紧张的作业,到了这个时节,这里似乎与外界有点“格格不入”,冬天到了,这些油气站分外忙碌。

    今年66岁的吴利群是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的一位退休职工,对于这些年的变化,他是最直接的亲历者,望着眼前一座座朝气蓬勃的油气站,也把老吴的思绪瞬间带回来那个“创业”的年代...

    1977年,老吴毕业后分配到了当时的普查大队,说是分配,其实更多的是“一厢情愿”,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是带着一腔热血来到这儿的!

    “当时的企业在大屯,主要是围绕苏南第二轮油气勘探开发组建成立的,成立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都是租房子,租大屯的一个酒厂,非常简陋。”老吴打开了话匣子,当时在学校分配之后的去向有好几个,包括留学校任教,而当时能源工业非常紧张,成立石油普查大队就是为了加快石油开采的步伐,我毅然决然的走上了这条路。

    image.png


    有了吃苦的准备,就要撸起袖子了!

    野外的环境更加艰苦,连活动的房子都没有,都是棉帐篷。整个一个生产周期结束了,这口井打完了大家才能够通过搬家的形式回来,一般都是三个月到半年左右。

    七十多人在野外打井,成本高,周期长,打井的过程当中有的时候没有油气显示,这口井一千多米就是白打了。

    老吴说,最危险的,还是物探,它是雷管和炸药结合的一个爆炸物,那个时候的作业手段,资料来源非常简单,而危险,就悄然在这中间产生。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作业的越加规范,加上国家的政策不断调整,石油工人不再是“盲目单干”,老吴也和大家一起,乘着改革的春风,走上了愈加幸福的“创业路”。

    四十年来,东北油气分公司先后探明油气田23个,开发油气田15个,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以天然气开发为主的大型油田企业。目前,已成为长春、吉林、四平等大中城市的主要燃气供气商,同时还发展了一汽集团、中国北车、华润集团等一大批国有大中型企业供气客户,市场份额逐年上升,占据吉林省天然气供应的半壁江山。

    image.png

    image.png

      四十年:

    企业在转型中寻生机

    1978年,正是国家刚刚开放、百废待兴之时,也正是国家建设急需能源的关键时期。吉林石油普查会战指挥所诞生的那一刻,就肩负着为祖国提供充足能源的历史重任。

    位于松辽盆地北部的大庆油田是我国重要的石油产出地,那松辽盆地南部是否也有同样充沛的能源?1978年石油普查大队正式成立,任务就是油气勘查。团队成立伊始,人员少、装备差、条件艰苦不说,且缺乏相关地质资料,一切工作需摸着石头过河,困难重重。但干部职工们都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1979年9月,当时的地质部撤销了石油普查大队编制,组建了吉林石油普查会战战指挥部,一场在松辽盆地南部的大面积油气普查会战就此展开。1983年5月,石油普查指挥会战所再次更名为地质矿产部吉林石油普查勘探指挥所,每次更名,其职能与责任都有着明确的变化,此次更名更是拉开了勘探三年会战的大幕。

    艰苦卓绝的三年会战终于大获全胜:1986年4月,松南13井开钻;7月,试获工业油气流日产油4.18方,天然气1.5万方。至此,松辽盆地油气勘查揭开新篇章!

    接下来的岁月,是他们转型发展、重组改制与快速前行的时代。1993年开始,吉林石油普查勘探指挥所开始为地方供气,造福地方经济发展。

    1995年,指挥所再次更名为地矿部东北石油地质局,先后为公主岭、长春、吉林、四平等地输送天然气。1997年,该局改名为中国新星石油公司东北石油局,从单一油气勘探、试采企业,转向为集勘探开发、石油天然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2000年,中国新星石油公司东北石油局随母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石化集团,更名为中国石化集团新星公司东北石油局,从此成为中石化集团的下属单位。2002年,中石化新星公司重组改制,东北石油局划出上市部分,设立为中国石化新星公司东北分公司,与东北石油局合署办公。2003年,管理体制再次调整,中国石化新星公司东北石油局更名为中国石化集团东北石油局,中国石化新星公司东北分公司更名为中石化东北分公司。

    2008年,中石化集团对东北地区石油勘探队进行整合,将东北石油局(东北分公司)与中石化北方勘探分公司、华东分公司吉林项目部整合在一起,形成了新的东北石油局(东北油气分公司),按照大一型企业管理。

    2017年9月,中石化集团东北石油局改制为中石化集团唯一出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中国石化集团东北石油局有限公司。

    image.png

    image.png

    蝶变:

    推进深化改革

    实现扭亏为盈

    改革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不走进这段历史,却永远不知道这条路上有多少荆棘困处。

    企业在2008年融合重组后,在业务迅速扩大的同时,受加大勘探开发投资等历史因素的影响,企业负债增加,盈利能力减弱,严重制约企业发展,连续九年未能盈利,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首批扭亏的39家困难企业。

    面对严峻形势,2014年以来,公司党委一班人大胆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整体规划持续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确定改革目标方向、重点工作和方法步骤,形成了“优先加快发展天然气和党的领导、瘦身健体、承包经营、创新发展、政策引导、效益为先、增收创效、夯实基础、责任落实”的“一个方针九条思路”。公司统一思想,全力攻坚克难,2017年实现全面扭亏为盈。

    中国石化东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元涛在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为改变现状,企业全面推进用工和机构改革,转变用工方式、清理外包业务、开展全员竞聘和一线轮岗。通过改革,公司处级干部全部“起立”,竞聘制上岗。75后干部比例占到45%,80后干部的比例达到了38%,有能力的年轻人们看到了希望,充满了干劲儿,企业也更加充满活力与生机。

    除了深化机构改革、全面实施自主承包经营外,企业还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他们改变固有模式,打破厂、院界限,打破部门界限,打破机关和二级单位的界限,组建了7个综合项目团队,采取提级管理的方式,由公司领导直接分管。项目团队运行以来,企业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井位部署质量显著提高,天然气采收率、项目投资回报率不断提升,在长岭龙凤山、德惠、梨树、伏龙泉浅层及长岭火山岩取得一批新成果和新进展。

    通过企业上下全力以赴的拼搏奋战,近三年公司新增控制石油地质储量926.49万吨,新增控制天然气地质储量316.89亿方,预测石油地质储量963.28万吨,预测天然气地质储量471.94亿方;探井探评井成功率由27%提高到56%;累计新建天然气产能3.81亿方,产量占比达到62%的松南火山岩气藏采收率由45%提高到60%;天然气产量由6.62亿方,增长到8.4亿方,增长27%。

    元涛说,东北石油局石油人以“为国争光、为民争气”“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己任,继承和发扬“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精细严谨等优良作风,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奠定了东北油气的基础,未来也将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张万东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