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创建”温馨村小”:我省全面加强村小建设,努力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 创建”温馨村小”:我省全面加强村小建设,努力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时间:2018-09-15 18:20:06  来源:吉网  作者:郭龙

      吉林省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暨长春市“温馨村小”创建工作现场会议于9月14日在农安县召开。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李晓杰以及来自吉林省各地的教育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本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总结了推广各地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会议开始之前,李晓杰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农安县万金塔乡苇子沟村小学、农安县农安镇榛柴红卫村小学和农安县农安镇三宝西赵家沟村小学。3所村小别具特色的温馨校园、课堂、食堂、菜园和文化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长春市“温馨村小”创建工作现场会上,与会代表听取了长春市和农安县“温馨村小”创建工作经验,以及永吉县和东丰县加强小规模学校建设管理经验。农安县村小校长和双阳区村小教师团队分别讲述了他们参与创建“温馨村小”的故事。

    image.png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是深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全面完成教育脱贫任务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处于新型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城乡教育问题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必须城乡统筹,一体解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吉林省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暨长春市“温馨村小”创建工作现场会议的召开奏响了“整合教育资源、调整村小布局、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升级乐章。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表示,吉林省各市州教育局要提高认识,切实把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摆上教育工作重要位置。强化措施,紧紧抓住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科学制订布局规划,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充足的发展空间。加快改善办学条件,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达到吉林省定办学标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正常的教学需求。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足够的办学支出。完善管理和育人模式,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稳步提升教育质量。主动作为,确保形成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落地见成效的推动合力,加强统筹领导,形成推进合力,强化督导督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潘永兴说,一定要增强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努力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