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电子商务 > 施耐德电气与1688合作 B2B电商推企业信息化
  • 施耐德电气与1688合作 B2B电商推企业信息化

    时间:2018-08-14 11:52:00  来源:亿欧  作者:亿欧-黄志磊

    8月9日亿欧受邀参加施耐德电气与阿里巴巴1688平台战略合作发布会,会上施耐德电气与阿里巴巴1688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施耐德电气入驻1688工业品品牌站,双方将共同推进施耐德电气在B2B电商上数字化、信息化工作,共同建设施耐德电气自有B2B电商阵地。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汪海、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战略联盟负责人丁伟庆、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电商业务销售总监席志洁、阿里巴巴1688工业市场总经理陈意明、阿里巴巴1688工业市场品牌站超级店总监邱雪莲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会后亿欧对席志洁、陈意明、邱雪莲进行了专访。

    1688目前业务已覆盖原材料、工业品、家居百货等56个行业类目,2017年8月,1688首推工业品品牌站,打造工业品采销平台,解决了工业品品牌难以触达4-6线城市及采销数据化等难题。此次合作双方将在供应链赋能、数据透明化、交易降本和优化客户体验方面展开合作与优化。

    施耐德电气在B2B电商上探索由来已久,此前就有淘宝、天猫在线商店,施耐德电气内部针对电商和数字化发展也在不断思考创新而高质量的服务模式。相比to C电商,B2B电商需要考虑渠道分配、区域定价、客户服务等问题,施耐德电气在与阿里巴巴电商合作中也进行了多方面探索,经过双方多年探索,最终达成了在1688开设品牌站的合作。

    现场采访中席志洁分享到,过去淘宝店更多是to C打法,此次成立的品牌站的概念和“1+N”服务模式(1家旗舰店,N家授权专卖店模式)可以让施耐德电气线下授权商得到保障和认证,同时基于阿里巴巴对施耐德电气数字化的赋能,1688基于阿里巴巴旗下物流、金融等服务体系可以提供更多元专业的服务。

    传统B2B电商只是线上打单线下跟单,交易很难实现在线化,随着消费者心理变化和行业服务更加多元,电商的客服、支付、金融服务逐渐增强了在线化交易的场景需求,场景交易在线化成为B2B电商趋势。

    传统B2B电商由于信息化未完全打通,渠道经销商担心串货,品牌商担心服务跟不上客户需求,服务过程低效率、高成本,产品供应链没有数据留存。席志洁在接受亿欧采访时提到,甚至业界部分渠道经销商仍然在使用传真、纸笔方式填单询价,市场交易效率极低。

    在与1688合作过程中,席志洁认为施耐德电气得到最大的改变来自于观念的改变。与1688合作极大促进了施耐德电气传统模式变革,施耐德电气2018年在中国一项重要任务是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因此传统渠道经销商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断思考自己的价值,随着价格越来越透明,现货的价差已经不再是经销商的困扰,相反在“1+N”模式下,线下经销商可以更好地服务渠道客户,本地化服务程度更加集中。

    对于阿里巴巴1688来说,为工业品品牌开设品牌站也是一次模式的蜕变。1688早期的工业品市场是“黄页+流量”的市场,2010年1688开始转向线上交易,除了信息撮合外开始赋予平台服务体系、客服、交易保障等服务,但此时的1688乃至所有B2B电商都逃不开“线上接单线下跟单”的窘迫,纯在线交易依然是个奢望。

    陈意明分享到,1688一开始做MRO,将各类品牌以超市形式纳入电商,其后也推各类旗舰店,虽然客户影响力上有了一定关注度,交易的效果依然不好。“在最近2年我们看到,工业品市场在线交易呈现井喷式发展,卖家对买家的交易保障越来越多,现货价格力度越来越大,品牌站对本地供应商有了更多保障,反过来对企业是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提升。”

    也正是在这样的机会下,1688的“1+N”模式希望通过输出过去在B2B电商领域的能力,帮助类似施耐德电气这样的品牌商建设自己的B2B电商阵地,而非单纯在平台开设旗舰店。邱雪莲在采访中表示,在为品牌进行商品数字化管理过程中,渠道会有自己的数字仓,1688会与品牌共同观察各渠道终端数据情况,共建良好营销策略,在数据沉淀下来后,1688可以为卖家用户提供小额贷款等服务,最终造福用户。

    对于合作,席志洁认为合作更多还是为了更好服务客户。传统工业品市场,品牌商与渠道经销商之下还有成套厂,过去施耐德电气也在思考,在一次服务完结后如何继续跟进用户,满足更多需求。施耐德电气向渠道经销商供应货品,成套厂通过购买包括施耐德电气在内的多家元器件,组合成套件售卖,过去由于成套厂代理多个品牌,没有义务继续跟进客户,而客户也找不到渠道经销商,寻找到品牌商后也得不到落地服务。“1+N”模式打破了僵硬局面,通过在线化管理,施耐德电气可以方便指派本地渠道经销商继续跟进本地服务,大大提升信息孤岛带来的客户跟进效率。

    此次品牌站上线,施耐德电气携手15家经销商一同上线,未来施耐德电气旗下1000多家经销商会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是否参与品牌站的上线,施耐德电气也会制定相关筛选机制,用于筛选优质经销商,保持平台的优质服务。

    施耐德电气计划尽快在B2B电商上完成十亿级交易额目标,席志洁在采访最后也表示,B2B交易电商化是大势所趋,施耐德电气会与各合作伙伴一同学习,丰富多元化销售渠道,使用方便、有效的数字工具优化服务过程,在开拓市场上保持开放共建的心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