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电子商务 > 中葡股份欲出售电商公司控制权
  • 中葡股份欲出售电商公司控制权

    时间:2018-08-20 10:59:00  来源:每日经济  作者:每日经济-谢振宇 李诗韵

    8月14日晚,中葡股份(600084,SH)公告,公司拟将所持控股子公司徐州中信国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电商)64.92%的股权转让。标的公司全部股权价值经评估为4680.18万元,协商最终确认目标公司股权总价值为5148.20万元,其中64.92%股份最终交易价格为3342.21万元。

    中葡股份多年前就有意布局电商渠道,并于2016年与徐州市通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徐州电商。去年,徐州电商创建的电商平台“国安e购”终于上线,该平台主打快消品的B2B模式。但如今不到两年时间,中葡股份就打算转让徐州电商的大部分股权。分析认为,这是因为B2B走下风口后,徐州电商要实现盈利面临着一定困难。

    称转让是为助力徐州电商发展

    此次出售转让情况如下(公告截图):

    其中,中信国安(西藏)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中葡股份控股股东国安集团控股子公司,且中葡股份持有创新基金8.75%的股权,构成关联交易。

    交易前后股东持股比例(公告截图):

    中葡股份表示,本次转让是为满足徐州电商业务快速发展的多方位需求,以发挥创新基金等受让方的资金和平台优势,帮助徐州电商业务快速发展。交易完成后徐州电商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能够进一步优化公司对外投资结构。

    但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从资本端的角度来看,中葡股份出让徐州电商是上市公司出于剥离不良业绩子公司,减少自身的亏损面的考虑。另外,从电商行业的角度来看,“甩拖油瓶”行为的背后也反映了目前部分B2B电商的一定生存困境。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中葡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988万元,同比下滑达到806.32%;今年一季度,中葡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026.56万元,亏损情况同比进一步扩大。

    而回溯徐州电商的经营情况也能发现,2017年、2018年1~5月,公司的净利润(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负118.29万元、负229.27万元。

    业内人士:短期内难看到B2B模式盈利空间

    今年7月23日,中葡股份财务总监范宝曾在路演活动中表示,目前公司电商业务处于起步阶段,毛利率较低。

    去年,徐州电商创建的电商平台“国安e购”上线,“国安e购”是一款移动端APP产品。相应信息显示,中葡股份本想利用自身在快消品渠道积累的资源和口碑,走电商B2B模式,链接徐州地方的“品牌方”“经销商”和“中小零售终端”。

    记者注意到,“国安e购”是提供酒水饮料、粮油、调味品等商品的平台,也包括其自建的仓储物流、营销服务,主要为中小型零售终端提供一站式采购,简化零售商的采购路径。今年以来,徐州电商又为“国安e购”APP增加了数据分析的内容。

    从经营业绩来看,徐州电商的收入规模去年至今已有所扩大,但它这种供应普通中小零售终端的B2B模式,商业前景如何呢?

    互联网专家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两年成立了比较多的B2B公司,如中商惠民、易酒批以及天猫、京东合作的零售通等,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导致批价下降,产品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甚至不足以覆盖物流成本。随着现在物流成本的增加和竞争的加剧,大部分B2B平台都难以实现盈利。

    “现在整个B2B行业的困境在于,以前B2B项目是以实现规模效应为发展思路来获得融资,但B2B的风口已过,且短期内难以看到B2B模式的盈利空间。目前一些B2B公司的思路是往线下发展,经营自己的线下门店或者收购有销售通路的线下门店做整合,转型新零售模式。”王利阳说道。

    王利阳认为,从大环境来看,徐州电商要实现盈利似乎也面临着一定困难。比如商业模式上,因为快消品经销商的渠道选择多,做B2B需要拼效率,也就需要建城市仓,而建仓成本很高。同时,基于地方发展的徐州电商很难实现规模效应,也就很难从上游的品牌商和供货商那里拿到更低的价格,这就意味着未来盈利的可能性更低。

    8月15日~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徐州电商方面并发去采访提纲,但均未能获得回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