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电子商务 > “药神”原型勇哥的外贸转型记
  • “药神”原型勇哥的外贸转型记

    时间:2018-08-14 19:55:00  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讯】上月,《我不是药神》电影在全国公映。这个电影中故事的主人公的原型名叫陆勇,来自江苏无锡。关于“药神”的故事相信大家在电影和各种影评已经有所了解,而今天亿邦动力希望让大家去深入了解的不是处于“药神”角色的陆勇,而是深耕外贸以及跨境电商行业的企业家陆勇。

    陆勇为无锡市振生针织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振生针织品在2001年就开始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目前主打的产品为礼仪、质量管理和防护类的手套。

    跟很多传统外贸企业一样,振生针织品也在面临贸易环境变化、成本上升以及转型升级的挑战。为此,亿邦动力针对产品质量把控、全球供应链打造等问题与陆勇进行了一场访谈。

    品质仍是获取客户的保证

    据陆勇透露,目前振生针织品在30多个国家拥有200多个采购客户,这些客户有80%是来源于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的。

    现在,振生针织主要开拓的是欧美和日本市场,包括法国、德国、挪威、冰岛、芬兰、西班牙、荷兰和英国等地。

    产品和采购价格适配是振生针织选择这些市场的重要原因。实际上也有类似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卖家来与振生针织进行询盘,但很多时候都因为价格问题最终没谈下订单。

    “新兴市场经济能力还不够,要接纳高端手套产品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振生针织品主流市场还是在欧美和日本市场。”陆勇说道,现在振生针织品一双手套单价在5到6元,算比较高端的手套产品。

    但要进入高端市场,也意味着企业本身对产品的质量要进行更为严格的把控。

    陆勇指出,欧洲客户对品质要求非常高,而且订单数量通常都比较少。比如有的欧洲客户会要求手套的面料都经过OEKO-Tex检测。而在防护类产品上,振生纺织品每年则需要给几十个品种的产品做CE测试,才能把这些产品出口至欧洲。

    (编者注:1.STANDARD 100 by OEKO-TEX?是包括纺织品初级产品、中间产品和终产品等所有加工级别在内的全球统一的纺织品检测和认证系统2. 在欧盟市场“CE”标志属强制性认证标志,不论是欧盟内部企业生产的产品,还是其他国家生产的产品,要想在欧盟市场上自由流通,就必须加贴“CE”标志,以表明产品符合欧盟《技术协调与标准化新方法》指令的基本要求。这是欧盟法律对产品提出的一种强制性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客户对原料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振生纺织品的原来都是国外进口的。与振生纺织品在印尼合作的面纱工厂的棉花则是从美国和新西兰等地进口的。

    而这种对品质的追求也成为振生纺织品获取客户的保证。 “振生纺织品必须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老老实实搞好品质,做好产品。”陆勇说道。

    把工厂开到印尼

    保证品质让振生纺织品获得订单,但订单充足则要求企业解决产能的难题。

    两年前,振生纺织品在新疆喀什莎车县开设了两家工厂。国家对振生纺织的新疆工厂有非常优惠的政策扶持——设备是政府采购、厂房是免费提供,因此振生纺织只需要在工厂进行生产管理和培训工人即可。新疆的工厂暂时稳定了其产能。

    随后,陆勇开始计划与合作3年的棉纱工厂各投资50%在印尼泗水开设手套工厂。

    他指出,因为目前手套品类的自动化设备发展水平还不够强,因此主要还是手工制作为主。振生纺织品一半的成本都是劳动力成本,因此如何减低劳动力成本和保证劳动力稳定是解决产能的关键。

    陆勇分析道,跟中国6%以上的年均GDP增长速度相比,印尼的GDP涨幅会慢得多,因此5年内工资的增长速度并不会很快。在5到10年内,印尼将成为中国企业建立全球供应链体系的一个重点区域。

    在当地进行的考察也让陆勇更肯定自己的判断。陆勇在此前也去了东南亚其他国家市场(如孟加拉、尼泊尔、柬埔寨等)进行考察。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印尼。

    首先,振生纺织品的欧洲客户对生产的要求和人权保护的要求都很高,因此需要供应商的工厂有医保、社保且不能招募童工以及超时加班。印尼社保、医保等基础设施都符合要求,工资含社保大概在2000元左右,每年发13个月工资。

    当然,跟中国工厂不同,在印尼跟工人签合同的时候是按工时发放工资,这意味着没订单生产的时候也需要给工人付工钱。而不像在中国,放假工人可能就没工钱了。

    另外,在当地的服装工厂、印染工厂的废水处理问题和环保问题已经开始有所解决,有的工厂可能比中国大陆部分工厂管控还好。

    但是,陆勇也表示,跟中国工厂相比,印尼熟练的技术工人还是有所欠缺。如果工厂做一些比较精细的工艺仍然还没稳定的技术群体去解决。在他看来,这是因为印尼目前还是没有中国庞大产业功能去支持这样的技术发展,但只要工厂做好管控普通的订单还是能很好完成的。

    除了从劳动力成本和工厂搭建的环保及人权问题考虑外,陆勇认为印尼的保税工厂政策也让其能很好节约成本。

    陆勇告诉亿邦动力,印尼保税工厂的政策跟中国的不太相同。在中国,保税工厂就是设置在保税区内的工厂。在印尼,保税工厂不一定在保税区内。一个工厂如果符合海关监管政策,有独立仓库、独立监管区域并各项设施均齐全时,就可以提出申请,把工厂变成保税工厂。

    “大概监管模式估计跟中国类似,即以用料核算为主。海关审核用料多少,消耗量多少,损失多少,借此来监管保税工厂。”陆勇说道。

    印尼保税工厂的模式对振生纺织品是有利的,因为本身振生纺织品的原料是进口的,所以进口的原料在印尼保税工厂生产后再出口就免去进口的税项。这种模式也不需要在中国进行周转。

    转型是挑战 运营品牌是难点

    走出中国在海外设厂是振生纺织品在供应链端的一次升级转型。但对于消费者端,振生纺织品又有何转型尝试呢?

    实际上,做现货市场、开拓零售市场、搭建品牌一直为传统企业尝试较多的转型路径。当自己拥有品牌后,自己就拥有了议价权。

    陆勇向亿邦动力透露,目前振生纺织品也在1688上卖现货,自己去年也做了“药神”这个品牌,但目前重心还是放在传统外贸订单上面。

    “传统外贸企业做品牌很难。我们还是希望有一个在品牌运作上很有经验的人来帮振生纺织品做指导以及进行合作。”陆勇也表达了自己焦虑的问题。

    当然,振生纺织品本身也在积极研究高端产品,来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陆勇看来,高端手套产品对企业要求主要有两个关键:

    第一,企业必须有好的产品和设计团队。

    第二,企业需要拥有非常熟练和稳定的工人。如果工厂的工人在企业并不稳定,那要做出高端的产品很难。因此振生纺织品需要时间去培训工人,让工人更为稳定后再慢慢找出一批工艺不错的工人去做高附加值的产品。

    但不管如何,在还没做出能完全改变企业受益结果之前,如何提高生产效率仍是外贸企业必须关注的重点。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余涌曾向亿邦动力指出,对于中小企业升级有两条路走:一条是品牌升级、产品升级;另一条路是在原有的体量上利用类似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提供整个供应链效率,借此减低成本,让供应链和整个生产流程实现全面的优化。

    在全球价值链中,“药神”陆勇创立的振生纺织品仅是众多传统外贸企业转型的缩影。要在这个越趋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传统外贸企业必须做出改变,这也意味着包括成本结构在内的各种体系要随着市场做出变化。这条路可能很长,但这些企业的努力正让整个全球化商业环境变得不一样。

    (By AKA7MA)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