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电子商务 > 连锁便利店是规模重要还是质量重要?
  • 连锁便利店是规模重要还是质量重要?

    时间:2018-08-16 15:21:00  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李颖悟

    大家都知道,连锁便利店的规模和质量都很重要,那么到底是规模更加重要,还是质量更加重要呢?

    首先,开便利店一定要有规模,只有靠规模效应才能获得更高利润。因为规模化运作,可以摊薄供应链和运营成本,根据行业经验,分店达到100家以上时开始出现成本效益,300家以上规模效益比较明显。同时便利店图的就是一个便利,位置尤其重要,所以开便利店也是一个抢滩布点攻城拔寨的过程,占据了好的位置就具备了先发竞争优势。而且便利店的开店策略是密集开店,就是在一个店的周围扎堆开店。这么做有三个好处,一是节省配送费用,二是节省运营成本,三是增强区域内的品牌效应。

    中国大陆连锁便利店行业市场空间大,一二线城市是增长热点。同时,区域格局明显,除石油系便利店外,大多为区域集中型企业。2017年全国便利店门店数量达到10.6万家,同比增长12.77%,在一年的时间内增加了1.2万家。中国大陆便利店行业正处于规模快速发展的进程中。

    中国大陆最近三年便利店数量

    其次,开便利店一定要讲质量,也就是要有效益。便利店行业的租金、人工成本每年均呈上涨趋势。具体2017年而言,房租成本上涨18%,人工成本上升12%,水电成本上涨6.9%。如果便利店没有经营效益,开一家亏一家,那么规模越大,亏损就越大,那是一件灾难。比如好德便利,从2001年开始开店,第一天开了50家,第一年开了150家,第二年开了350家,第三年开了500家,三年时间就开了1000家便利店,但是有规模没效益,1000家便利店的直接投资和直接亏损各2亿多元,合计亏损4亿多元。这种盲目扩展必然导致失败。

    中国大陆便利店最近三年日均销售额

    笔者认为虽然规模和质量对连锁便利店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针对具体阶段来说,两者的重要性依然存在区别。在连锁便利店发展的初期,质量更为重要;在模式成熟以后,规模更为重要。

    湖南孚利购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无人连锁便利店有一年多时间,现在经营中的哇嗒24小时智慧商店有50余家。孚利购在这一年多时间并不急于扩张,而是细细琢磨,慢慢研究,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真正把无人智慧店的运营模式和运营策略摸清楚了,现在开始启动规模的扩张。我们在这一年的研究与实践中,有以下体会:

    一、无人便利店和有人便利店不同,有其自身的特点,无论在选址方面,还是在商品选择和门店运营上,无人便利店与有人便利店都有其完全不同的特点,孚利购掌握了这些特点,也为下一步扩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便利店的选址非常重要,如果选址错误就根本没有办法咸鱼翻身,不关店只会损失更大,所以孚利购不会盲目开店,孚利购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评判标准。如果只追求规模和快速开店,必然会导致大量店铺误判,业绩不佳而不得不关闭。但是如果不追求规模,也无法取得更大的效益。所以展店、储店与卡店非常重要。

    三、为快速挺进打造坚实的后方。无人店最大的优势就是易复制易扩张,因为店内无收银员,减少了对人的依赖,也降低了管理难度,所以易管理易扩张。但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造坚实的后方非常重要。所谓坚实的后方就是培训、人事、商品、工程、技术、配送等配套体系打造。孚利购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初步建立起支撑前方启动扩张的基础。

    四、便利店是靠品牌取胜的业态,品牌影响力非常关键。孚利购在湖南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湖南卫视等媒体多次报道"孚利购——湖南新零售的代表企业",湖南省各级政府也给予了孚利购大力支持,孚利购品牌影响力走入了很多湖南老百姓的心中。当然孚利购在全国的影响力还不大,所以孚利购下一步扩展的方向也是省内各地级市和湖南省周边省会城市。

    对于连锁便利店来说,初期主要是练内功,所以质量最重要,要基本具备开一家就成功一家的技术保障、运营保障和供应链保障;在基本功扎实以后,规模最重要,要通过规模进一步降低供应链成本和运营成本,取得更大的规模效益。孚利购经过一年多的内功修炼,正整装待发,启动规模复制,创新零售未来,共享智慧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