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电子商务 > 罗鹏:满帮融合很顺利 合力打造物流业态
  • 罗鹏:满帮融合很顺利 合力打造物流业态

    时间:2018-03-16 14:22:00  来源:品途网  作者:中国企业家杂志

    罗鹏走路快起来像一阵风。

    有一件事让罗鹏颇为自豪,全国近300个地级市,他至少去过200个以上,“中国地级城市的物流园,我是用脚把它丈量完的。”罗鹏是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

    2017年11月27日,两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互联网物流平台货车帮和运满满宣布合并成立满帮集团,著名投资人王刚担任董事长兼CEO,罗鹏和运满满CEO张晖任联席总裁。

    在3月12日接受采访时,罗鹏表示,经过三个多月磨合,他发现整个过程比自己想象的要快要好。他和张晖负责业务推进,既有独立,又互相依赖,而王刚负责满帮集团的融资、文化和战略等问题。

    罗鹏觉得王刚干的一件特别正确的事就是先定文化基调。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最难的是公司文化。”在2017年底的大数据智慧交通论坛上,王刚如是说。在他看来,新的集团要更加包容。

    春节前,货车帮的年会,王刚和张晖也去了。王刚上台说,“这是我见过的最走心的一次年会。”年会上,货车帮做了一个回顾企业发展的视频,据说王刚和张晖坐在台下,边看视频边抹泪。

    业务增长则是罗鹏和张晖的主要精力所在。比如规模化的增值服务,如油品、ETC等等。一个最新的进展是,3月13日,货车帮的保险经纪牌照获得保监会批复公布,货车帮也正式进入物流保险领域。

    不久前,在一个只有王刚、罗鹏和张晖的微信群里,王刚发了一条信息,“要保持零成见的鲜活思维,了解一切新鲜事物。”罗鹏介绍,包括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在内,公司都在保持关注。

    实际上,合并后的新团队也保持着危机感。行业前两名合并,自己像是突然进入了“无人区”,伴随着兴奋感,他也清楚地感知着压力,像是两个人赛跑,如果半路杀出来一只藏羚羊,该怎么办?

    在接受本刊采访时,罗鹏还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这也是他第一次当选。在他看来,这个身份代表的是贵州省大数据企业、整个中国的中小物流企业和几千万货车司机。

    他的议案也与此相关。他建议,“助推大型互联网物流平台履行社会责任,搭建共享公共服务平台”。

    他认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最终都是要实现为“人”服务,拥有数以百万甚至是千万司机、货主会员的大型互联网物流平台不仅承担着引领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重塑物流业态的责任与使命,更需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甚至是承担公共服务,成为助力所有物流人共同实现中国梦最鲜活的市场经济载体。

    以下为罗鹏的采访整理:

    合并三个月:从有点小尴尬到欣赏对方

    合并后经过三个月的业务划分、人员融合、组织重组,这个过程远远比我想象的要快要好,从最开始有点小尴尬到现在发自内心的去欣赏对方。

    我们可以不再客气,随时可以交流,这是特别大的进步。

    我们自己叫双屋顶的合并。没有合并之前,货车帮在线下干得更多,运满满对于线上有更好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两个团队确确实实对这个梦想够坚定,本身这个局也够大,产业够复杂,所需要做的方向够多,让我们彼此都有足够的空间,我们感觉彼此都有了支撑。

    我多了一个帮我干活的人,张晖也多了一个帮他干活的。业务现在是我跟张晖在推进,王刚解决融资、文化、战略节奏的问题。至少到目前为止,不能说很嗨,但渐入佳境。

    我觉得王刚干了一件特别正确的事情,一开始就定了文化的基调,我们现在有四个心:公心、将心比心、匠心和开心。

    讲人和公司的关系就是要有公心;人和人的关系要将心比心,和客户将心比心,和同事将心比心;人和工作的关系,应该去做到极致,有匠心;你和你自己的关系,要开心。

    去年12月20日的智慧交通论坛上,王刚第一次讲文化基调,一下让大家有了共同的地基。我觉得王刚同学是all in的。我相信这三个月(的进展)也超过了王刚的想法。

    我们三个人之间的信任程度和欣赏程度是到达了一个相对比较高的高度。这三个月当中,我们彼此(的调整以及展现出来的洞察和胸怀)可能都超出对方的期望。当然困难未来还很多,但是从团队来讲真是比较幸运。

    增量从哪里来?

    我们现在的核心是现有业务的增长,我们得证明这个组织能够产生增量。我们会不断问自己,增量在哪里。

    司机跟货主的数量短期内不会有颠覆性的增长,至少70%-80%司机已经覆盖。有些是合同车辆有固定货源,这时候不能够靠车货匹配覆盖,得靠油、ETC等覆盖。

    合并后第一个增量,我们会把车货匹配做的更深更广,让用户从无到有,从低活跃变成高活跃,我们也有机会把精力放在用户体验改进上。

    比如油品业务拉新的时候,其中有1/3不是我们车货匹配用户,这意味着还有更多的场景需要拓展,还有盲点。

    第二个增量来自于现在进行的规模化增值服务。

    原来没合并之前,双方为了抢客户有一些很激烈的竞争手段,其实会让用户体验受伤害。以前比如一个四川司机,跑湖南、湖北再到江苏、浙江,一定会装两个APP,而要为ETC去充值,只能通过货车帮。

    我们合并最大的价值,是让我们站在另外一个视角格局去看这个生态。我们未来一定不仅仅是车货匹配,它将是整个物流的基础设施。

    我们希望货车司机只管开好车。对于货车司机来讲,难免会有交通违章,现在要去交罚款,要么花钱找代理,要么自己打车到市中心去交罚款。我们去年跟贵州交警合作,做了代交罚款的尝试。

    我们也开始做互联网+车管家,过去是贵阳车就必须回到贵阳年检,现在全国检测机构国家已经打通,各地认定的检测,通过我们的平台传上来,政府来认可就好了。我们今年也会更大力度地去推进这些事。

    这件事情上我们没有太多的商业诉求。我们商业上唯一的考量就是用户粘性,让用户觉得所有需求都得到满足。中长途货车的刚需,除了车货匹配就是公共服务。

    但要把政府部门都接进来,工作量挺大,尤其是把数据要放到一个创业公司的平台上挺难。我的建议是,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国家应该助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平台。我们不一定要获取这些数据,我可以帮你导流量,数据还是你的,我们只要有这种服务能力就好。

    合并的价值是,它给我们带来一个可以去琢磨业务的相对稳定态,一个做经济建设的时间。

    合并最大的价值,就是双方一起推开了过去靠你自己力量根本推不开的大门。我们现在开始琢磨用什么样的保险产品能让用户接受,开始跟保险公司合作设计保险,基于碎片化的数据反向推出人的行为模式,这都是极其有价值的细活。

    我们的数据在清洗之后,和国家大数据相加在一起,来承接一些智慧物流的项目。去年12月底,我们聘请了美国西北大学的聂宇教授。他是全球做算法优化、路径优化中最牛的人之一。他的算法和我们的数据结合起来,推动真正意义上的数据应用。

    保持危机感

    我们内部的困难在宣布合并前就消化掉了,现在面对的更多的是外部压力。我们有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站的更高,看到的东西就更多,面临的不确定性会更大。

    王刚前两天发来一个信息说,“保持零成见的鲜活思维,了解一切新鲜事物,信息源头在不断变化,经验有时会带来障碍。”

    短短几个月,我们不可能那么快把所有外界的环境都梳理清楚,但我们最重要的是构建了这种开放的心态跟组织形态,在未来遇到变化的时候有能力去应对。

    就像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我们都在考量,是我们战略布局当中的要点。我们关注很长时间了,但现在我们还是在学习。

    合并后,肯定不是1+1等于2,而是大于2,不然就不用合并了。因为它产生的格局不一样了,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去任何一个ETC的发卡方谈,我们就是唯一。

    行业前两名合并后进入无人区,我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首先肯定是兴奋。无人区有两种表达,一种是发现天花板更高。还有一种就是我们这群人的内心很清楚,不知道谁会从另外一个跑道跑到这来(超过你颠覆你)。

    就好像两个人在赛跑,我比你跑得快,突然杀出来一个藏羚羊。我觉得满帮要时刻保持着零成见的鲜活思维,这个是我们能够面对未来的最核心的要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