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手机数码 > 硬件背后软实力 小度助手广泛赋能第三方智能设备
  • 硬件背后软实力 小度助手广泛赋能第三方智能设备

    时间:2019-03-23  来源:手机中国  作者:

    如果说过去几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那今年的关键词非“智能+”莫属。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是“智能+”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从人工智能转变到“智能+”,意味着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进步,其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新的“基础设施”。其实,大家也不难发现,从几十块的智能手环、上百元的智能音箱,到家里的智能门锁、智能家电,以及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智能车载等等,智能硬件早已不再是一个高大上的词汇,而是变成一件件普通的电子设备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场景。

    智能硬件普及风口,小度以开放姿态赋能

    作为国内率先展开软硬件结合AI生态布局的科技巨头企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百度站在对话式人工智能这一风口的中心地带。目前,百度人工智能硬件家族已有六款单品,其中不乏大家熟知的小度在家、小度语音车载支架等断货爆品。

    硬件背后软实力 小度助手广泛赋能第三方智能设备

    对话式人工智能产品的核心在于其搭载的语音AI技术与解决方案,除了小度自有品牌产品外,百度在智能电视、智能冰箱、轻量级设备、智能手机助手、智能可穿戴以及智能车载等领域均有生态布局,很多智能设备背后都内置了百度开发的人工智能助手――“小度助手”。百度做为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技术公司之一,拥有建立在超大规模神经网络、万亿级参数、千亿级样本上的人工智能算法;依托数十万服务器和中国最大GPU集群的计算能力;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累计了全网万亿网页、数十亿搜索、百亿级图像视频和定位数据。小度人工智能语音助手(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建立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等世界领先的技术能力之上,是百度技术的集大成者。小度通过技术赋能自身硬件产品和合作伙伴,走进千家万户。

    硬件背后软实力 小度助手广泛赋能第三方智能设备

    资料显示,小度已经与创维、小天才、OPPO、vivo、小鱼在家、猫王、TCL、HTC、东风、极米等众多合作伙伴展开广泛合作,通过将最新的软件技术能力和丰富的内容服务,赋能合作伙伴,让AI技术真正落地到现实生活,降低用户获取信息和服务的门槛。为用户带来“动口不动手”的智能生活体验。

    身处百度人工智能战略背后的小度助手,正在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智能语音助手。“小度小度,放一首毛不易的《像我这样的人》”、“小度小度,下一首”,用户只需要动口下达命令,搭载了小度的智能硬件就会立马执行命令。可以预见“小度小度”这句唤醒词将成为未来大家每天脱口而出的“口头禅”。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搭载小度智能语音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突破2亿台,同时,小度助手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300家,内置小度助手的主控设备超过160多款。

    硬件背后软实力 小度助手广泛赋能第三方智能设备

    从千家万户到垂类场景,小度走出特色化软硬结合之路

    在政府工作报告“智能+”的政策指引下,人工智能行业开始认识到深入改造企业级市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小度助手在垂类场景中的落地同样走在行业前列。2018年年中,百度与洲际酒店集团及旗下豪华酒店品牌洲际酒店及度假村开展合作,推出首批百间AI智慧客房;同年年底,通过DuerOS为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的客人打造了业界领先的智慧酒店解决方案,接入包括智能助理、智能设备、智能客控、酒店管理等在内的核心能力,不仅为用户带来24小时有求必应的智慧酒店体验,也为整个酒店行业的AI转型树立了标杆。

    硬件背后软实力 小度助手广泛赋能第三方智能设备

    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在小度新品战略发布会的演讲中表示,作为中国对话式人工智能的开创者,在百度的推动下,基于语音对话的人工智能产业全面爆发。从2015年百度世界发布“度秘”,到2017年发布DuerOS并与硬件合作伙伴广泛合作,到2018年发布一系列小度智能硬件产品,小度正在进入千家万户,成为用户贴心可靠的助手。百度旗下软硬件一体化的人工智能生态已经形成。百度将致力于打造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个人助手服务,用人工智能让人和设备的交互更自然,让生活更简单美好。

    其实,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智能+”,对于普罗大众来说,意味着未来生活方式的智慧化转变;而对于各行各业的企业来说,意味着科技与产业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在这个变革过程中,小度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构建软硬结合的AI生态系统,将最新技术与合作伙伴开放共享,努力做好这两者之间的“智慧中枢”角色,走出了一条科技企业通过“B+B+C的模式”推进人工智能战略的成功路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