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手机数码 > 人民日报: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 它们到底一样吗?
  • 人民日报: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 它们到底一样吗?

    时间:2019-02-19  来源:手机中国  作者:王勃

    今天就是元宵佳节,尽管不是法定节假日,但元宵节在我们的心中甚至比某些节日更为重要。与过年吃饺子不同,元宵节的我们要吃一样圆咕噜噜的东西,北方人称它作元宵,南方人把它叫做汤圆,寓意新年团团圆圆。元宵和汤圆都是雪白的球体,糯米包馅儿,那么它俩到底有啥不同呢?我们来听听人民日报怎么说。

    人民日报的微博人民日报的微博

    元宵节习俗元宵节习俗

    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元宵和汤圆是不是叫法不一样,是不是做法也不一样?其实,南方的汤圆是包出来的,北方的元宵是摇出来的。最早的汤圆据说出自宋代的明州(浙江宁波),人们用水磨糯米面,把白糖、黑芝麻等做的馅,包成圆球开水下锅,先沉在水底,后浮起来,最初又叫“浮元子”。

    元宵元宵

    汤圆汤圆

    北方的元宵做法多样,可用豆沙、白糖、山楂、蜜饯做馅儿,蒸煮炸拔丝皆可。在现代社会,各地元宵和汤圆玩法更多了,北京有桂花什锦元宵,天津有蜜馅元宵,成都有赖汤圆,重庆有凌汤圆,广东有四式汤圆,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管是包的汤圆,还是摇的元宵,都是元宵节的吉俗,傍晚回家别忘了来上一碗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