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 新浪娱乐对话时代峰峻负责人:十年之约意义重大
  • 新浪娱乐对话时代峰峻负责人:十年之约意义重大

    时间:2023-08-05 20:22:57  来源:  作者:

    时代峰峻四代同框合照

    时代峰峻四代同框合照

    明天,是TFBOYS十周年演唱会的正日子。再过23个小时,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会同台奔赴和歌迷的“十年之约”。

    至今年,TFBOYS组合所属公司时代峰峻也走过了十四载。从借鉴外部养成模式,顶着行业质疑,带着青涩孩子往返彼时被称作“小作坊”的公司,到如今“18楼”名声在外,成为内娱偶像产业头部公司,时代峰峻也拼搏了十四载。当年在街头练胆儿唱歌的场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三代练习生在万人体育馆汇报演出。当年自制场景的居家小游戏也成为了历史记忆,时代少年团的团综之一《接招吧!前辈》直接由东方卫视接手,在一线平台播出……

    在这个充满回忆和期待的日子,时代峰峻官方微博释出了一张由TF家族一代团(TFBOYS)、二代团(时代少年团)、三代练习生和四代练习生合体拍摄的照片。四组家族成员,38个男生,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时代峰峻的十四年。

    在此具有意义的节点,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时代峰峻负责人。TFBOYS“十年之约”如何促成?时代少年团摆在眼前的问题怎样解决?三、四代练习生最新规划是什么?我们发出“十四问”,由公司负责人一一作答。

    对TFBOYS有遗憾,但他们仍是大陆最成功的男子偶像团体

    在发布的时代峰峻“四代同堂”照片中,TFBOYS成员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稳坐首排正中间。论辈分来讲,他们是TF家族里的“大师兄”;就地位来说,他们是奠定根基的“一代团”;于公司而言,他们是“起点”,也是“辉煌”。

    自2013年8月6日TFBOYS正式出道以来,这支唱着《青春修炼手册》的组合在内娱创造过多少纪录,取得过多少成绩,不胜枚举。远则,2014年韩流当道,华语市场不乏当红歌手,三个小男孩就已在民选投票中击败Super Junior、CNBLUE等人,拿下音悦台V榜中国内地最具人气歌手奖和音悦直播人气歌手荣誉。连续四年以组合形式在央视春晚当常客,也实属罕见。再以近日来看,十年之约演唱会一经官宣,单场演唱会“想看”人数也创造演出纪录。

    毫无疑问,TFBOYS是这十年华语市场“流量”的代表,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也是时代峰峻“养成”体系下,全民看着长大的孩子。

    此刻,我们想象不来明晚十周年演唱会现场有多疯狂,微博热搜如何被TFBOYS占据。而热闹背后,又有多少“时代的眼泪”在飞。

    眼泪,和“十年之约”终于到来的感动有关,也承载着众人的感慨。毕竟,上一次看到三人以TFBOYS之名合体同台,已是2020年的事了。

    新浪娱乐一问:今天时代峰峻发布了家族集体照。站在公司负责人角度,看到四代齐聚,感受如何?

    时代峰峻负责人:当天参与公司年会的不是公司全部签约艺人,只是通过时代峰峻练习生培养体系成团出道以及仍处于练习生体系当中的成员,也是代表时代峰峻养成模式的核心部分。经过十四年的发展,时代峰峻已经成功出道了TFBOYS、时代少年团两个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男子偶像团体,在国内形成了完备的阶梯式练习生培养体系。虽然公司动辄被冠以“小作坊”称谓,但无可否认,我们是国内最成功的偶像经纪公司之一。很多普通人家的孩子,通过TF家族平台,走上了演艺道路,他们的人生被彻底改变。时代峰峻旗下艺人组合、练习生已经或者正在影响着中国一代代青少年。

    新浪娱乐二问:照片中最受关注的一组合体是TFBOYS。对这支公司打造的初代团,你觉得是成功的吗?或者有其它形容?

    时代峰峻负责人:TFBOYS组合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本土打造最成功的男子偶像团体!自从他们出道后,时代峰峻成功地将中国青少年追星视角拉回到了中国大陆。他们三个成立个人工作室后,每个人也都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演艺发展道路,都有非常好的发展。在激烈的流量竞争之下,他们不光维持住了粉丝基本盘,难得的是有了自己被市场认可的作品。马上,TFBOYS迎来“十年之约”,这是我们在组合出道时对粉丝的承诺。能够完成这个承诺,对我个人、对时代峰峻、对TFBOYS成员、对粉丝意义都是重大的。

    新浪娱乐三问:TFBOYS“十年之约”产生的背景,十周年演唱会,促成、筹备过程是怎样的?

    时代峰峻负责人:“十年之约”出自TFBOYS组合出道宣传片。在我策划拍摄《洋葱》翻唱视频时,通过小凯的吉他老师认识了当时还在重大的黄暾导演。在TFBOYS出道之际,我一直希望有一个宣传片,能够向粉丝传递出一种双向奔赴的精神力量。我将这个想法与黄暾导演沟通后,他提出了宣传片企划,在企划中第一次引入了“十年之约”这个想法,在与成员确认之后,我们正式将“十年之约”作为组合与粉丝的约定。TFBOYS十周年演唱会是我们完成“十年之约”承诺的具体体现。与成员的沟通也是我一家家谈的。

    新浪娱乐四问:回看,很多人一直对TFBOYS早期运营有很多解读,你怎么看?

    时代峰峻负责人:回头看TFBOYS最初的爆火,我理解是站对了风口、机缘巧合的结果。他们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这也是后来很多公司试图模仿TFBOYS成功的模式,但都无功而返的原因。当然,历史机遇选择了TFBOYS总有道理,我们在TFBOYS练习生养成阶段,也有很多经验可以总结。2012年初我亲自接手TF家族运营企划的时候,面对的状况是,一代练习生大量流失,公司发展看不到任何希望,之前很多产出内容都是对日本杰尼斯粗制滥造的模仿。当时我就在想,在中国做练习生运营要怎么做?事后很多人解读,TF家族能够逆风翻盘被历史选择主要是抓住了两个战略性风口,自媒体、新媒体。我们自制了大量符合中国受众需求、具备天然传播属性的内容,通过微博、B站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为早期TFBOYS发展奠定了庞大的粉丝基础。很典型的是我们将王俊凯、王源合作翻唱的系列视频,通过微博爆发性营销转播,后期千玺的加入使组合可以有更丰富、多层次的内容产出。此外,刘佳老师为TFBOYS制作的歌曲也功不可没。当我偶然听到刘佳老师创作的《偶像万万岁》,我就知道这是我想要的TFBOYS的音乐方向,一定要找到他为组合写歌,也才有了广为流行的《青春修炼手册》。

    新浪娱乐五问:另一个现实,对于19年央视春晚之后就鲜少合体的TFBOYS,有遗憾吗?问题出在哪?或者说,你怎么看他们的不合体?

    时代峰峻负责人:这些年来,华人世界也涌现出很多成功的男子偶像团体,但能够达到TFBOYS组合这样的高度且能够维持十年不解体的,几乎没有。在TFBOYS组合的运营上,我是有遗憾的,因为我们缺乏经验,鲜有合体原因也是复杂的。

    对于时代少年团的打造:公司不会摆烂,不会放弃

    相较于TFBOYS正式推出后火速成为国民组合,时代峰峻推进二代团之路就显得更为曲折和“抓马”。

    二代练习生在预备役时期,就经历过多次人数变动。在2018这个平台选秀崛起的“偶像元年”,市场刺激下,公司急忙推出的台风少年团反响平平。时代峰峻负责人拆团重组的决定触发原工作团队离职潮。经历又一个夏天《台风蜕变之战》的残酷考验,由马嘉祺、丁程鑫、宋亚轩、刘耀文、张真源、严浩翔、贺峻霖7人组成的时代少年团才最终成立。

    时团出道,经过2019年外部资源稀缺,被粉丝质疑闭关锁“楼”后,2020年,又逢疫情冲击。好不容易以自制舞台、丰富物料为“敲门砖”,自2020年底到2021年,时团逐渐打开局面,飞速成长,成为大型活动、主流平台王牌综艺的亮眼存在。转眼到了两年多后的当下,尽管已实现万人演唱会的梦想,但合体机会少,音乐作品不出圈等等,成了摆在时团面前的问题。不久前,团员围绕新专辑接受内部采访时,直言“大量刷脸得到的关注度是虚的”,“时团没有代表作品”,“公司对我们的定位没有搞清楚”……而这些反馈,也引发公司深刻反思。

    新浪娱乐六问:在培养TF二代练习生、养成时代少年团过程中,公司有哪些经验分享?

    时代峰峻负责人:我记得2019年接受新浪娱乐专访的时候就说过,二代练习生是可以复制的养成样本,我们经历了太多的磨难。时代峰峻要通过运营二代练习生,打造出一个可以复制的养成模式,不依赖平台选秀,也可以培养出成功的男团。当时,正是二代练习生发展最为艰难的时刻,我说的这些话,应该也没人相信时代峰峻可以做到。经过了四年的时间,由时代峰峻二代练习生孵化出来了时代少年团,同时,三代、四代练习生培养体系已经构建完成。如果说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点:

    经验一、粉丝是被优质内容所吸引的。师兄的成功,可以给你们带来关注度,但不会带来粉丝。所以偶像(男团)的成功,终究要靠自身可以产出的优质内容。

    经验二、男团要走的长远,内部一定要团结。

    经验三、偶像要走出来,除了具备脸、技能之外,野心、事业心、自律太重要了。

    新浪娱乐七问:过程里,又有哪些教训总结?

    时代峰峻负责人:教训一、2021年,几位成员高考闭关,以及随后的成员入学对团体发展的不利影响远远超出我的预期。我举例一个情况:上个学期,时团只有在周六可以凑齐七个人(前提还是学校不安排剧目排练以及成员无外务)。如果不请假,其它日子晚上十点前七个人是无法合体的,有的成员学校周日竟也排课到21点。如果人凑不齐,任何的团体运营策划、创意都只能是空想。

    教训二:成员单人外务是双刃剑,一方面扩大了组合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无法做到粉丝期望的番位均衡导致粉丝不断维权加剧了组合离心力,成员合体时间也随之减少。

    教训三:时团在音乐作品上始终没有真正打出来,音乐方向不明确,这是我们在运营企划上必须要检讨的。

    新浪娱乐八问:怎么看时团成员表达的:对目前团体定位、目标较困惑;公司只想引起讨论度、有数据,不太在乎作品本身; 公司和艺人缺乏平等沟通等等问题?

    时代峰峻负责人:我听到了成员的想法。TFBOYS十周年演唱会结束后,我会跟孩子们一一沟通对组合歌曲的想法,企划内部也会检讨总结。我们甚至会考虑开放性地让成员自主完成一首组合专辑歌曲的工作,包括选择demo、确定词曲、编曲制作等都由他们来决定。另外,我们开放了成员发行个人音乐的口子,他们对音乐很多想法、理念,可以在自身个人作品上展现。如果在个人音乐上可以获得成功,也证明他们的想法是对的。

    新浪娱乐九问:公司多次强调先保证团体工作,再进行个人活动。但现实是,随着这两年团员开放个人外务,直接造成了人不齐,合体少的状况。你觉得这是养成团必有趋势吗?还是有方法可解?

    时代峰峻负责人:我们在一代、二代团体的运营上,都出现了类似问题。成员到达一定年龄后,人不齐,合体少。当然,产生原因各不相同,但现实呈现的结果某种程度上背离了组合成立的初衷。对此,我们是有愧于粉丝的。接下来,我们在时团的运营上会强化合体、高质量舞台这两个关键点。暑期时团演唱会安保方案获批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官宣。此外,我们已经完成了时团四周年演唱会的选址工作,我们会用高质量的舞台表现满足粉丝的期待。同时,我们也在跟平台合作筹划时团团综的拍摄。总之,我们会继续坚持团体优先、舞台优先的原则。

    新浪娱乐十问:公司对时团接下来的经营、发展有信心吗?

    时代峰峻:对此我也想再说几句。对时团,我个人是有特殊感情的,我跟他们也经常说,我们是共患难过的。大家都知道,2017年时代峰峻出现一些变故,我们靠着二代练习生,稳住了公司养成模式,在巨大变故下,一步步站稳了脚跟。2018年面对选秀冲击,二代出道受挫,到19年初,二代演唱会1500人的场地竟然坐不满。我们又是依靠这批孩子,启动了《台风蜕变之战》,最终使TF二代养成取得了成功。时代少年团在时代峰峻发展史上,与TFBOYS组合一道具有历史性意义。在这个团的运营上,公司不会摆烂,不会放弃。我希望粉丝多给我们一些时间和耐心,只要成员们坚持团体发展的决心不动摇,公司会不遗余力地推动时团发展。

    确认TF三代明年暑假成团 看好四代练习生发展

    就在全民聚焦TFBOYS“十年之约”时,另一边,TF家族三代练习生也官宣了他们今年第三场“登陆计划”大连站演唱会。尽管三代团还没正式出道,但前两站的门票均取得“秒杀”成绩。

    在2021年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时代峰峻负责人透露计划三团在2023年出道。今夏已至,三团的出道计划进行怎样?

    而对于去年才公开亮相,脸上稚气未褪的第四代练习生们,时代峰峻的思考又是什么?

    新浪娱乐十一问:最近同步进行的还有三代练习生的演唱会,怎么看这个阶段为他们举办演唱会的动作?

    时代峰峻负责人:给未出道的练习生做大型演唱会,是基于我们为一直以来坚持的为练习生提供优质舞台的养成理念。在疫情期间,没有任何门票收入的情况下,公司就曾包下万人体育馆给练习生做舞台。偶像离不开舞台,没有舞台,我们就自己做舞台。自时代峰峻三代练习生2018年公布之后,我们就坚持做舞台,从最先的仅100多个粉丝购票入场观看,到现在万人体育馆一票难求,证明我们的策略是成功的。

    新浪娱乐十二问:对于三代的最新出道规划安排是怎样的?三代团的定位和路线又是什么?

    时代峰峻负责人:TF三代出道时间比之前设想有所延后,目前规划明年暑假成团。相对于一代、二代,时代峰峻在养成男团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交了足够多的“学费”。我们会在三代团的运营上,采取区别于一、二团的定位、路线。具体我现在没法说太多,简单提两点,一是强化音乐作品、发挥成员的原创力,希望他们的音乐可以成为时代的符号影响一代人。二是强化合体。在成员高中毕业后我们要有新思维来处理之后的求学以及成员个人外务问题,最大限度避免不合体。这点上肯定会引发很多争议,但我会坚定不移的推动。此外,我看到过很多人说,中国缺乏偶像生存的土壤。我并不这么看。在三代的运营上,我们会采取更贴近国外男团的运营模式,立足粉丝、专注舞台,不会过早的让成员转型演员。

    新浪娱乐十三问:综合前三代状况,公司对四代孩子们的培养和打造有哪些变与不变?

    时代峰峻负责人:四代练习生是时代峰峻阶梯化培养的关键一环。大家可能会发现,在四代的培养上,我们会更强化家族感,以及少年人应有的友情、青春、活力。四代练习生有很多不错的苗子,我很看好他们未来的发展。

    新浪娱乐十四问:时代峰峻成立十四年,怎么看公司在内娱的地位和不可取替性?以及发展前景?

    时代峰峻负责人:我并不觉得公司有什么不可替代性。我们在内娱存在感较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成功搭建起了偶像培养的家族化体系,培育出一大批家族粉;二是从整个行业的现状来看,我们的打造模式相对阻力较小。从长远看,我们仍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今后肯定会有竞争对手出来打破目前的男子偶像团体格局。所以我们要维持住优势,就要居安思危。流量优势不会长久,培训体系、音乐体系的搭建,才是时代峰峻今后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时代峰峻 TFBOYS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